两江新区打造开放高地 2020年基本建成改革开放先行区

2016年07月06日 09:09   来源:重庆商报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充分利用连接长江黄金水道与渝新欧铁路联接点的战略优势,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昨日,两江新区介绍,从2010年到2015年,两江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3亿美元、内资5105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4.5%、15.7%;完成进出口总额1500亿美元,12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新区、占全市一半以上。

  多维开放平台基本搭建

  6月的果园港,像重庆天气一样火热:船舶、汽车、吊机忙于作业,穿梭不停。一个个装有“重庆造”“四川造”“贵州造”的箱子,从这里启程,被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继介绍,随着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定位以及两江新区的成立,经历多次调整规划,如今的果园港已成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且不同于以往港口只承担吊装、仓储等简单功能,果园港按照“前港后园”功能布局进行规划设计,实现港口、产业、物流三结合。按计划,果园港将投资100亿元建设16个码头泊位,形成每年200万标箱、100万辆商品车滚装、600万吨杂散货的吞吐集散能力。

  在离果园港不远的江北区寸滩,正凭借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核心功能区的有利条件,不断展现着其“外贸港”的巨大优势。

  “2006年,寸滩的集装箱进出口运输量只有4万个,现在已超过50万个。”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屈宏介绍,寸滩港已开通包括南美、东南亚等多国江海联运的运输路线。

  “如今,两江新区多维开放平台基本搭建。”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充分发挥西连“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东接长江黄金水道,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交汇点的优势,依托保税港区、果园港区、空港、“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等物流平台,已经形成了“空港+水港+铁路港”的对外交通枢纽。如今的两江新区,齐聚了金融、会展、空港、水港、保税港以及3个国家指定进口口岸等开放平台。

  促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以前,力帆生产的电动车想要运往欧洲,须拉到上海走海运,辗转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地中海、大西洋,需要2个多月。自从开通中欧铁路渝新欧班列后,只需要两周左右,时间成本减少,每年能节省500万美金的费用。”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卫说。

  在两江新区保税物流港区做平行进口车生意的沙晓波也有同感。过去,从欧洲进口奥迪、路虎等高档车,需通过海运再转汽运,至少需要2个月。用上渝新欧班列后,快速的资金周转让企业运行的风险大幅减小,同时,目前售卖的平行进口车要比4S店便宜10%~15%。

  将建成改革开放先行区

  得益于开放平台建设,两江新区自身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两江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3亿美元、内资5105亿元,分别占全市34.5%、15.7%;完成进出口总额1500亿美元,吸引129家世界500强落户,该数量占全市落户世界500强的一半以上。

  去年11月,随着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运营中心落户重庆,更是让两江新区紧跟国家战略,并呈现出了更加开放的姿态。

  两江新区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两江新区将由形态建设转入功能建设为主的新阶段,将成为重庆“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创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服务贸易‘五个主战场’”,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努力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内陆开放的排头兵。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两区两基地两中心”,即改革开放先行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内陆重要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