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上百辆新车七八辆两江新区造

2016年07月06日 09:24   来源:重庆晚报   

    今年是重庆直辖19周年,也是两江新区成立6周年。上月,由中宣部主办,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两江新区承办的“2016中央主要媒体两江新区调研行(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活动举行,9家中央主流媒体深入两江新区,从经济发展、内陆开放、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采访调研,重庆晚报受邀随同采访。

  汽车碰撞试验一年上演300次

  一款价值15万元的CS75汽车以30公里的时速撞向墙壁,瞬间被撞毁。这样触目惊心的场面,在长安汽车的碰撞试验中一年几乎上演300次。

  为保障安全性,长安汽车耗资1.5亿元打造碰撞实验室。一款车型从研发设计到最终上市,需要在碰撞室验中撞毁约40辆。车对车、翻滚、撞树等不同角度、速度、材质,模拟现实生活中交通事故情况,车上还有一个装有传感器、造价约100万元的假人。一次试验除样车费用外,其余费用可达10万元,一个新版星级侧碰试验,仅侧碰用的铝壁障一次性耗材就价值7万元。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赵会说:“汽车产业不论发展到怎样的阶段,安全性永远是最重要一环。”尽管每次真车碰撞都会造成不少损失,但长安每年还是会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中,至“十二五”已累积投入490亿元。在这样的投入下,长安汽车的安全保障技术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重庆本土汽车产业在自主研发上已有极大提升。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介绍,两江新区成立前只有5家汽车整车制造厂,年产能150万辆。现在,两江新区汽车整车制造厂已增加到8家,去年汽车产量约213万辆,占中国汽车产量8.6%。如今的两江新区已拥有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现在中国道路上驰骋的100辆新车中,就有七八辆是两江新区造的。”汤宗伟自豪地说。

  明年建成世界级研发设计中心

  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很大部分因素在于汽车产业结构优化与产品升级。去年4月,长安汽车完成国内首次无人驾驶汽车长途测试,从重庆直达北京参加国际车展。这是两江新区汽车产品由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型升级最好的佐证。

  “有人说无人驾驶技术存在不安全因素,对长安汽车而言,我们不断研发这项技术,正是希望能够克服驾驶过程中所有的不安全因素。”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说:“我们的无人驾驶技术,是希望当司机处于疲惫状态或不想开车时,它能够帮司机开,以此避免驾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疲劳驾驶、油门当刹车踩等问题。”

  据悉,到2017年,两江新区将建成世界级研发设计中心,成为国内研发实力最强、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产业研发高地。

  形成全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2015年重庆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从数量上看是全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其中,两江新区汽车产量213万辆,占重庆汽车总产量70%。两江新区是如何做到的?

  这得益于两江新区产业集群发展中采取的“整机+配套”模式。该模式最大限度减小内陆地区物流制约,通过上中下游产业链集聚,整机企业+零部件企业集聚,打造一批具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目前,两江新区汽车千亿级产业基地基本成型,聚集了长安、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现代等知名品牌商,引进了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钢板、轮胎等一大批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一批关键零部件实现本地化生产。另外,两江新区汽车城已完成7家车企370万辆整车、100万台变速箱、450万台发动机、4700亿元产值的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