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制造——推进产业大而强

2016年07月06日 09:29   来源:央广网   王凯 解朝曦 陈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调研时说“这里大有希望”,提出了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的新定位。两江新区先行先试,以改革为抓手、创新为驱动,经济转型华丽转身。16-07-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重庆长安汽车安全碰撞试验室,一辆价值20万的新款suv轿车以30公里的时速撞向墙壁,现场模拟交通事故,上演速度与激情。碰撞试验不只是场面震撼人心,投入也是相当巨大。一款车型从研发设计到最终上市要在实验中撞毁约40辆新车,车上还安放装有传感器的假人。

  长安集团党委书记周治平介绍:“这个假人造价100万元,反复用3次以上后我们就拆解。”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的制造技术日趋成熟,主要不足在创新。长安集团党委书记周治平介绍说,每年公司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跟踪用户消费习惯,不断调整产品结构。

  周治平:“新能源到2025年以前,我们要投180个亿进去,占到我整个产量的10%以上。”

  重庆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长安、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7家车企,370万台整车、4700亿元产值布局重庆。

  如何加快产业由大转强?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认为,通过产业链聚集,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依托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着力破解了制约产业发展在资本、技术、市场上的三大难题。

  汤宗伟:“我们在改造的过程中间,通过股权基金的建立,尤其是科技创新基金的建立,来帮助企业解决传统产业提升过程中间所需要的资金的问题,新区出台了支持企业更新改造的扶持性的办法,对新的科研成果的申报,也给予必要的补助。”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认为,对于重庆制造业而言,不管是汽车还是笔记本电脑等支柱产业,需要及时筹划未来发展方向,发力供给侧改革。

  李勇:“我们要警惕一个叫过山车现场,现在传统的汽车我们要向新能源汽车发展,笔记本更多的要向穿戴式产品发展,就是我们产业的安排一定是发展一批储备一批,就前面有产业倒下了,我后面有产业把它接替上去。”

  如今,在重庆两江新区,汽车等传统制造业不断提档升级,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增速回升,2015年实现产值超过2547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8%。与此同时,十大新兴战略产业加速布局,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机器人、半导体、通用航空等产业如雨后春笋,呈现勃勃生机。

  李勇:“这一款机器人有一个控制终端,我们现在在和第三军医大合作,病人在重庆,医生在北京,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款机器人进行手术的操作。”

  在两江机器人产业园,记者看到,手术机器人、AGV智能小车、上下料机器人,各种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机器人正在让生活和生产更加便捷,一个链条延伸、融合升级、多点发力的强势产业新格局正在这里形成。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