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际对外投资领跑全国 自贸区成为走出去的“桥头堡”

2016年07月07日 10:14   来源:文汇报   

  以提升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水平为动力,上海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投资,形成对外投资新格局。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5月,上海对外直接投资备案643项,备案对外投资总额300.98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实际对外投资额13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占全国比重达17.9%,位居全国第一。

  一批上海企业和私募资本抓住境外优质资产并购整合的机会,进入新的市场领域,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互联网、文化娱乐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并购项目,实际对外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境外并购项目达到25个。今年前五个月,共实施境外并购项目100个,实际对外投资额达100.62亿美元,占比达到77.5%。

  上海企业海外拓展之路越走越宽,文化娱乐业成为新崛起的板块———今年前五月,文化传播和娱乐业投资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9.94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14.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对餐饮和住宿业投资15.39亿美元,同比增长8.2倍。从对外投资区域看,对美国、开曼群岛、香港投资分别增长7.5倍、6.2倍和2.3倍。

  上海自贸区成为走出去的“桥头堡”,今年1-5月自贸区实际对外投资额55.8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实际对外投资额131.6亿美元的42.4%。

  今年前五月,上海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15.1亿美元,同比增长84.9%,占比11.7%,新增投资目的国家7个。其中,对印度实际投资4.96亿美元,对新加坡实际投资4.71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9.17亿美元,占比高达91.5%。上海华谊集团近期投资100亿泰铢在泰国建设年产能150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和5万条工程轮胎生产线。上汽集团投资泰国的整车制造新工厂启动,这些都加重了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的“砝码”。

  此外,1月至5月,上海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7.34亿美元,同比增长52.3%,不少超大型项目落入上海囊中,上海电气集团的埃及燃煤电站成为今年全国最大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有力带动我国大型装备走出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