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银行业发挥金融力量 撬动“世界屋脊”经济发展

2016年07月07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宾

  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西藏自治区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而西藏银行业正在多种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发挥金融力量,撬动“世界屋脊”的经济发展。

  在7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西藏银监局局长李明肖表示,中央给予西藏银行业空前的监管支持和一揽子特殊优惠金融政策,包括优惠贷款率、利差补贴、综合费用补贴等。

  优惠政策带来的好处立竿见影。李明肖举例称,西藏各类借款主体的贷款利率比全国平均利率水平低2个百分点,因执行优惠利率政策所形成的利差损失由国家财政承担,“仅此一项,全区企业和个人每年就可减轻利息负担4个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李明肖介绍,截至2016年5月末,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建筑业、电力、燃气、交通等前五大信贷支持行业贷款余额合计达1686亿元,比年初增加25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598亿元,扶贫贴息贷款余额412亿元,分别较2010年末增长了10倍,10倍和20倍。

  从数据上看,扶贫贷款余额增长最为明显,而作为西藏金融扶贫“排头兵”的农行西藏分行贡献突出。该行对接了全区5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需求,截至2016年5月末,扶贫贷款余额达305亿元。

  农行西藏分行副行长刘永胜表示,长期坚持涉农金融服务是做好金融扶贫的基础。

  该行针对西藏农牧区的特点,在全国农行首创“钻石、金、银、铜”等授信额度不同的信用贷款产品,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农牧户”、“信用乡(镇)+农牧户”等合作方式,全面提供“三农”金融服务。

  据刘永胜介绍,截至2016年5月末,农行西藏分行已设立三农金融服务点4155个,近三年来新增了2200多个,覆盖了全区所有乡镇和80%的行政村。

  以农行为代表,西藏银行业的发展蒸蒸日上。目前,全区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5家,比2010年增加了9家,营业网点遍布城乡达667个,从业人员8300多人。

  李明肖指出,截至2016年5月末,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4390亿元,总负债达4234亿元,不良率为0.33%,比2010年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银行业机构全面实现盈利。

  面对迅速壮大的西藏银行业,李明肖不忘监管重任。“因为优惠政策的实施,存在着一些套利的问题。”他指出,近年来西藏银监局严厉打击银行业机构利用票据业务、理财质押套取优惠政策补贴,保证西藏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