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时逃离北上广”背后:为什么都爱消费文青

2016年07月11日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花边

  新闻提示:“四小时逃离北上广”是上周航班管家和新世相发起的营销事件,引发网络热议。其操盘手随后坦承,所以这些背后都有很清晰很系统也略有野心的商业诉求。

  北上广三个字在朋友圈中一直有惊人的魔力,特别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有直播还免费的集体逃亡。

  由微信公众号“新世相”与航班管家携手发起的“四小时逃离北上广”活动,如愿以偿地变为全民话题,连带新世相公众号涨粉11万,航班管家也一起上了热搜。

  30张机票成本才几万块钱,但这场“事件营销”市场价值却超过百万,因此很多人都说航班管家和新世相赚大了。作为此次事件的操盘手,前GQ副主编张伟在48万粉丝的世相被封后迅速推出的新世相公众号无疑成为文艺青年心中的“传教士”。大批没能真正出走却内心躁动的文艺青年们被“说走就走”四个字搅动一天没上好班,也有人质疑“逃离北上广”这个快有十年历史的老梗被翻出来为什么还能令人兴奋,还不忘刻薄地对成功占了免费机票便宜的人说一句“祝你们一生幸福,退休后每天都能买到超市特价鸡蛋。”

  可事实上,这些或追捧或酸溜溜地文字背后,就是一起赤裸裸的商业事件。活动策划者张伟直言,不希望“逃离北上广”成为一次性的事件。“做完这单,赚了点钱,涨点粉,挺好,但不够。除了赚钱涨粉以外,我们希望它背后一定要长出更大的东西。因此在策划这个活动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想好了第二步的行动。”

  张伟在事件爆发之后在知乎的回答非常坦率:新世相做任何一件事都有目的。无论是图书馆计划还是这次“四小时逃离北上广”,他们不是在玩的,是在做商业的事情,所以这些背后都有很清晰很系统也略有野心的商业诉求。

  这也是内容创业的套路。随着微信流量红利的减退,持续产出爆款文章越来越难。但如果能持续地做让你变得更好、变得不孤独的事情,具备精神属性,能波及更多的人,这样的涨粉便是件容易的事。

  正如高晓松的“诗与远方”戳中了大多数人内心的文艺火苗和对未知世界的探险冲动;女老师留下的“世界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请假条让人突然爆发“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冲动一样,“逃离北上广”这个其实很消极的词也让在大城市感到孤独不安的人群有了放肆的理由。爱旅行、爱音乐,这些或许都是文艺青年身上的标签。消费文艺青年,或是让文艺青年消费,这正是大号们最流行的做法。

  ●韩元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