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上半年食品价格波动大

2016年07月12日 16:42   来源:厦门日报   

  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厦门市居民消费价格(简称CPI)同比上涨1.1%,环比持平——厦门上半年的物价水平也随之浮出水面。统计显示,上半年厦门市CPI累计上涨1.8%,涨幅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低位运行态势,其中工业品价格指数下降2.8%、服务价格指数上涨3.1%、食品指数上涨5.5%、非食品指数上涨0.4%、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上涨2.2%。

  涨幅排全国第22位

  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CPI涨幅排名中,厦门排第22位,比“冠军”上海市低1.3个百分点,比排在最后的银川市高1.0个百分点。上半年,构成厦门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五升三降”特点——食品烟酒上涨5.2%、居住类上涨3.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0%、医疗保健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4%、衣着类下降4.7%、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1.7%、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3%。

  食品烟酒涨幅居前

  上半年,厦门涨价最多的是食品烟酒类,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与昆明市并列第10位。今年上半年,厦门的食品价格波动较大,有两件事推高了物价——一是年初的极端寒潮天气在短时间内快速拉高了蔬菜价格,菜价保持高位运行多月,至4月份才有明显回落。二是新一轮的全国“猪周期”卷土重来,从3月份开始,我市的猪肉价格一路走高,目前依然稳定在较高位。

  居住价格涨幅位居全国前十

  居住价格包括租房、建房及装修材料、自有住房及水电燃料三项内容。尽管购房价格不计算在内,但上半年,我市居住类价格依然上涨了3.3%,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热度。

  统计显示,我市的居住类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与昆明市并列第9位,比涨幅最高的郑州市低3.3个百分点,比最低的银川市高5.2个百分点。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刘燕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