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用天然气将阶梯收费 拟在今年年底前实施

2015年04月11日 15:55   来源:东南网   

    酝酿已久的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马上就要真的落地了。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发改委获悉,本月起,启动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网上调查,以便合理确定各级用气量。

  据悉,这是继阶梯水价、电价之后,厦门居民生活要素的再一次变革。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厦门将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调价方案 将分三档,八成家庭不涨价

  按照计划,厦门将实施的居民生活用气量阶梯为: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来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即覆盖率80%-95%之间的用气量)来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

  至于分档用气的价格,用实行超额累进加价,第一、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

  具体来说,第一档气价,按照基本补偿供气成本的原则,维持原价不变;第二档气价,合理补偿成本、取得合理收益,价格水平原则上与第一档气保持1.2倍左右的比价;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为第三档用气量,价格水平原则上与第一档气保持1.5倍左右的比价。

  这样计算,按照现在厦门每立方天然气4元来计算,第一档80%被覆盖的家庭,气价将不会有变化,而超出第一档的部分执行第二档价格,即第一档的1.2倍,4.8元/立方,第三档气价则为6元/立方,即4元的1.5倍。

  公众参与 中旬前可填表反映你的看法

  据了解,目前,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和福州等5市燃气来自印尼,各地城市居民的燃气价格不一,月均用气量不同。现在,厦门市发改委为“阶梯”的确定,开始网上调查。

  比如,居民管道天然气阶梯价格计价周期,是以年用量为周期阶梯呢,还是以月用量为周期?各自的第一档用气量设定多少比较合理?阶梯价格调整,要不要挂钩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如果想要参与调查,可登录厦门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和厦门物价网站(网上调查栏目),也可以通过关注厦门市发改委官方微信来完成。此次网上调查截至本月15日。阶梯档次确定后实施前,还会经过听证程序。

  此外,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阶梯气价只涉及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气,全省联网的管道天然气非居民用气价格,不在此次调整范围内。

  专家解读

  资源合理调配,收费更公平

  为何要实行阶梯价格?市政部门的专业人士解释说,长期以来,居民管道天然气一直实行低价政策,由于居民气价低于其他用户价格,这就导致交叉补贴的现象较为严重,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到的补贴越多,很难体现公平负担原则。另一方面,这也会造成部分居民过度消费天然气,特别是加大冬季用气高峰时的调峰压力。

  为此,天然气价格调整,对于用气量处于第一档80%比例中的用户,实施相对低价,能保障多数市民的基本用气需求,同时,对于超出此比例的居民,用气量越大,也意味着价格更贵,费用更多。这样一来,就能减少交叉补贴,通过阶梯调价合理、公平地配置天然气资源的使用,引导居民节约用气,形成稳定价格体制。

  阶梯价格实施后,再加上明年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中亚气源引入厦门,厦门地区的天然气使用及收费将更加稳定合理。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