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一类疫苗厦门暂时缺货 市疾控中心回应:近期将供应到位

2016年07月12日 16:42   来源:海西晨报   

  昨日,一名孩子在某社区卫生院打疫苗。记者陈理杰摄

  近期,由于疫苗企业生产周期、产能等原因,厦门市预防接种门诊两种一类疫苗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暂时缺货。对此,市疾控回应,近期这两种疫苗将供应到位,同时短时间延迟接种不影响免疫效果,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走访]

  部分卫生中心缺货

  记者前往了厦门市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疫苗接种情况,发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库存较为充足,而有的则存在缺货情况。

  记者在嘉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由于正值暑假,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前往中心接种疫苗。“十天前疫苗还缺货,但是今天有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这两种疫苗之前确实缺货,但是在上周中心已经补货,目前孩子来中心可以进行正常的疫苗接种。

  记者随后来到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的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听说了疫苗紧张的事。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心情况正常,中心的疫苗库存暂时能够维持正常供应,居民可以带着小孩正常接种这两种疫苗。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市内其他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实存在一些中心两种疫苗不同程度缺货的情况。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一些家长对疫苗短缺并不知情,一些家长知道疫苗短缺的情况,但对孩子错过接种疫苗时间有所担心,并希望相关方面给予权威的解释。

  [专家]

  延迟接种不影响效果

  无疑,对于疫苗短缺,宝爸宝妈们最关心的是,如果没有按时接种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

  市疾控专家介绍,在目前脊髓灰质炎疫苗和A群流脑疫苗暂时短缺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延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家长也无需太过担心,因为厦门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没有脊灰病例,流脑等传染病的发病率也一直控制在很低水平。所以,因短时间没有及时接种疫苗感染这两种疾病的风险很低,待有疫苗后及时补种便可。

  此外,家长仍应遵照免疫程序及时带宝宝接种其他一类疫苗,预防相应的传染病。

  [进展]

  缺货疫苗近期将到位

  市疾控表示,目前厦门市部分预防接种门诊确实存在上述两种疫苗缺货的情况,而市一类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配送。经向省疾控中心了解,近期这两种疫苗将供应到位,待疫苗到位后,预防接种门诊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带宝宝到门诊接种。

  在此提醒市民,如已到A群流脑疫苗和脊灰疫苗预约接种时间的宝宝,可提前与接种门诊联系确认有无疫苗,避免大热天白跑一趟。

  需要提醒的是,想要了解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厦门市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在哪里,可登录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查询。

  【温馨提醒】

  有不良反应 应及时就诊

  宝宝接种疫苗后,可出现一些副反应,副反应的发生因人而异,分为一般反应(或称常见反应)及不良反应。一般反应有接种部位疼痛、红肿、发热、散在性皮疹、食欲下降及轻度腹泻等,一般2天-3天后可自行缓解。不良反应比较罕见,多为持续高热、全身过敏性荨麻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概率极小,概率为几十万分之几甚至百万分之几。

  家长特别要注意,如果宝宝接种疫苗后出现上述不良反应症状、体征,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记者 曾昊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