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一带一路"推动二季度中国进出口回升

2016年07月13日 15:37   来源:海关总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6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二季度,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呈现了正增长,进口值降幅有所收窄,可以说整体上呈现回稳的势头。”黄颂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为我国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享发展红利创建了重要平台。”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黄司长,您对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体表现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二季度进出口有所回升的原因是什么?

  黄颂平: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持续萎缩,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仍然面临较为低迷的国际环境。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二季度,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呈现了正增长,进口值降幅有所收窄,可以说整体上呈现回稳的势头。

  对于第二季度我国外贸略有回升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这么几个因素:

  首先,国内外贸领域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在6.5%-7%的合理区间运行,这有利于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近年来,国务院和相关主管部门也陆续出台了多项与外贸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同时,今年国家更加关注外贸创新发展,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推动贸易便利化,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等等。现在看来,这些都为我国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发展。

  第二,多边、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为我国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享发展红利创建了重要平台。刚才我已经通报了上半年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情况。在双边自贸协定方面,去年我国又与韩国、澳大利亚签署并实施了双边自贸协定,自此共有涉及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的22个国家或地区与我签署并实施自贸协定。去年我们还与东盟完成自贸区升级谈判并签署升级议定书。今年上半年,与上述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同比下降2.1%,出口下降1.1%,进口下降2.9%,表现好于同期我国进出口总体降幅。

  第三,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跌幅收窄。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在此背景下,我国主要大宗商品在进口量保持增长的情况下,进口价格跌幅有所收窄。例如,上半年铁矿石进口均价同比跌幅较去年全年收窄23.3个百分点,原油收窄13.4个百分点,煤收窄1.7个百分点,铜收窄1.7个百分点。尽管进口价格仍然是拖累我国进口值下降的主要因素,但进口价格跌幅的收窄使得进口总值降幅也趋于收窄。

  第四,近期全球贸易略有回暖迹象。衡量全球贸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今年2月初触及290点的历史低点后开始反弹,截至6月30日,已经回升至660点,全球贸易出现回暖迹象,对二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一定的支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