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两高中生办高格调艺术展 所有参展作品作者是90后

2016年07月14日 14:46   来源:钱江晚报   

  数十面小化妆镜由细绳拴住,从天花板上直直垂下,空调风一吹,就轻轻摆动起来。

  这是一件题为《我真美》的互动装置作品。“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不断变换的镜面中,看到另一个角度的自己。”创作者如此解释。

  综合材料绘画、木板油画、马克笔插画印刷、水彩、平面设计……昨天晚上,“挺好-自我The Great Great 2016”艺术展在宁波117艺术中心揭幕,数十件有意思的作品呈现在参观者眼前。

  这是一场由两名高中生策划、组织,参展者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艺术展。他们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事?年轻的展览背后,是怎样的表达冲动?

  两个策展人

  都是高中生

  17岁的高越在美国读高中,她是本次展览的主要策划人之一。一身素雅装扮的她举手投足间,颇有几分专业策展人的味道。

  “希望创造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平台,让所有对周遭世界有独立判断和情感的年轻朋友找到表达的角落,找到归属感。”高越说。

  事实上,早在去年,高越和朋友们就举办过第一场“挺好”展,效果出乎意料。

  “原以为我们的作品不太守‘规矩’,喜欢的人不多,结果第一天就来了好多人,大家坐到一起,无拘无束地交流,吐槽,那时我意识到,好多人其实都有颗艺术家的心,重要的是展示和沟通的平台。”

  相比去年,今年准备时间更长,做得也更精致。高越和另一名策展人冯吴超先是通过同学圈、留学圈,在同龄人中征集各类艺术作品,回宁波后,又一起四处奔走,落实展出场地,确定展览时间,拉赞助,装裱、布展……

  开展前一天出了状况

  顾不上吃饭也要搞定

  “困难特别多,毕竟都是学生,经验肯定是不足的。”高越告诉记者,就在12日晚上,他们被告知,展厅的墙面不能用胶粘,很容易脱落,这时离展览揭幕已经不到24个小时。

  昨天一大早,成员们跑到鼓楼买来帆布油画框,随后,大家紧张地装裱、挂墙,“有些专业的作品,我们搞不定,就又跑到专业的画廊请人帮忙。一天下来,连饭都顾不上吃。”

  不过忙归忙,布展带来更多的是兴奋。“通过这样一次策划、搜罗,我们结识了一大堆对艺术同样很有热情的同龄人。”

  高越一直关注一个叫“回影师”的微博,“这人好牛的,20岁不到,就有将近2万的粉丝。他的摄影作品非常有个人风格。谁知道他居然是我一位朋友的朋友!你说多神奇!“

  入选的作品

  件件有个性

  高越告诉记者,这次展览的作品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最终14位参展者入选,“水平首先要够,当然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想法。”

  平面设计作品“无题”:“回影师”杨子尧带来的作品,画面上是一间陈设简约的画室,画室的一角,断臂维纳斯以及大卫两位美术专业经典模特形象看起来多少有些孤独。

  “通过对画室里头的物品,包括模特、香烟、牛奶、盆栽等不同距离、角度的观察、诠释,参观者或许会对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产生全新的体验。”

  “饰品店”:参展者陈佳伦则把自己的“饰品店“搬到了展览现场。一块黑色的长方形布料随性地装饰在墙面,十几个手工打造的金属耳环装饰其上。

  “我是学会计的,但是对原创手工作品非常有兴趣,自己平时也在做。通过这样的一种呈现,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喜欢上我们的传统手艺。”

  插画《日子》:作为策展人,高越也带来了自己的作品。《日子》以强烈的视觉风格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异国他乡求学,很多时候不得不自己做饭、自己出门、自己经营自己,自己应对麻烦。这个过程中,很多小故事蛮有趣的,我就用夸张的插画形式,表现了出来。”

  《日子》中的高越只有一只眼睛,看上去既荒诞,又充满卡通的情趣。“想体现一种‘自我’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