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公布6月价格举报情况:个别药品大幅涨价

2016年07月14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发布《12358价格监管平台6月分析报告》,报告指出,6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保持平稳运行,价格举报受理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2.22%,比上月增长13.42%,经济制裁金额同步也有较大幅度增长,显示价格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6月,发改委在全国部署开展了药品价格、涉企收费两项专项检查,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发挥了动员社会监督、回应群众诉求的主渠道作用。根据平台数据分析,关系民生的停车收费、网络购物、物业管理等依然最受关注。为落实“安民生、促发展”要求,基于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分析,建议下一步在继续组织药品价格、涉企收费检查的同时,适时部署开展停车收费、物业收费重点检查。

  一、总体情况

  (一)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6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56896件,总受理量环比略有下降。从结构分析看出,影响总量的主要原因是咨询件减少,但价格举报、投诉量保持上升势头,平台在监管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当月,共受理价格举报9518件,占16.73%,同比增长112.22%,环比增长13.42%;价格投诉5284件,占9.29%,同比增长34.72%,环比增长34.42%;价格咨询42093件,占73.98%,同比下降15.27%,环比下降10.06%。

  (二)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随着价格举报案件的增多,12358价格监管平台经济制裁金额同步显著增长。6月,平台经济制裁金额1832.95万元,其中罚款292.93万元,没收529.88万元,退还1010.14万元。

  (三)投诉渠道更加通畅。目前,12358价格监管平台已经开通手机、固话、网站、来信、来访、传真、微信、移动APP等8种投诉渠道,短信投诉渠道也即将开通。6月,网络渠道受理量首次超过10%,达到13.82%,我委门户网站开通的12358网上价格举报系统作用日益突出。其中,上海市网络渠道受理量达到29.83%,其次是浙江(28.15%)、天津(17.7%)和湖北(16.5%)。

  (四)重点地区和行业。平台受理量前十的省份依次为北京(6459件)、江苏(4783件)、山东(4606件)、上海(4577件)、浙江(4430件)、广东(3516件)、湖北(2972件)、河南(2734件)、重庆(2437件)、福建(1937件)。

  从行业热点看,民生问题依然最受关注,最受关注的行业依次是:(1)交通运输(2)商品零售(3)房地产及物业管理(4)医药卫生(5)社会服务。

  二、热点问题分析

  5月22日,发改委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检查,规范药品价格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6月11日,再次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贯彻落实“降成本”要求,继续做好涉企收费检查相关工作,涉及药品价格、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的举报案件成为监管重点。此外,海南、山东等省在本月也有各自的区域性热点。

  (一)医药价格反映的主要问题。药品价格改革实施以来,市场价格总体平稳。1-6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药品价格咨询、举报6098件。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分别是:

  1、购买同种药品,实体药店购买价格明显高于网上购物;

  2、实体药店销售不严格执行明码标价;

  3、销售同种药品,医院药房价格明显高于医院外其他药店;

  4、个别药品大幅涨价;

  5、个别企业垄断原料药。

  (二)涉企收费反映的主要问题。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始终是价格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1-6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涉及行政机关、行业协会收费的价格咨询、举报2555件。涉企收费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1、机动车检测收费标准上涨;

  2、行政机关收取工本费、查询费等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是否合规;

  3、行政机构或其下属机构收取考试费、培训费问题;

  4、行业协会借助行政权力收取会费。

  (三)青岛市民对驾校收费反映比较集中。6月,山东全省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教育类咨询、举报416件,排在该省当月价格热点第四位。由于临近学期末,群众对大、中、小学收费的价格举报不多,反映问题主要是社会培训类收费。其中,青岛市民对驾校收费的反映共193件,占全省该类问题总受理量的46%。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是:

  1、咨询驾校收费标准和调整收费的依据;

  2、驾校不办理退费,或不足额退费问题。

  (四)海南市民对农产品价格波动较为敏感。6月,海南省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收到农产品价格投诉72件,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强,继春节后,又一次形成局部热点。农产品市场竞争充分,引起消费者关注的主要是短期价格异动。当月,海南省对农产品的举报时段集中在7、8两天,正值高考期间,投诉问题主要是大白菜、青菜等绿叶菜价格上涨过快。9日后,随着市场价格回归稳定,此类投诉未再出现。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依托12358价格监管平台,指导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好平台大数据,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一是回应群众诉求,对普遍反映强烈的停车收费、物业收费部署开展重点检查。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以来,停车收费、物业收费连续18个月位居价格热点前三之列。

  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放开后,如何创新监管理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价格主管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为回应社会关切,下一步拟在全国部署开展停车收费、物业收费重点检查。以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为基础,聚焦热点区域,梳理政策界限,加强工作交流,创新监管理念,综合运用收费公示、提醒告诫、价格自律、执法检查、制定规则等手段,提高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能力。

  二是要求各地分析当地热点,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管措施。基于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分析,除全国性普遍热点问题外,对于各地产生的阶段性、局部性价格热点,要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管措施,及时查处各类违规价格行为。对于驾校、农产品等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行业和领域,山东、海南等省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灵活运用事前提醒、警示告诫、收费公示等手段,缓解价格矛盾,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对于可能引发舆论关注和群体性事件的价格异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深入开展医药、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密切关注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上关于药品价格、行政机关(行业协会)收费问题的投诉和反映,结合专项检查部署,及时纠正、严肃查处,加大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分析研究价格行为边界,适时上升为普遍性的行为规则,实现对市场价格行为的有效引导。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