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或年底首飞 长三角航空业迎黄金发展期

2016年07月15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C919或年底首飞

  图/新华社

  6月28日,首架国产ARJ21支线客机成功商业首飞,执飞上海=成都航线,拉开了国产飞机商业运营的大幕。预计最早在今年底,C919也将首飞。业界普遍认为,C919入市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受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影响,许多长三角地区已开始密集布局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布局相关产业链淘金。

  万亿级市场将开启

  业界普遍认为,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同时,相关的大飞机制造产业链也将逐步形成。目前,我国正在研制与C919飞机配套的发动机。7月4日至5日,工信部在上海举行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项目初步设计评审暨转入详细设计阶段会议,会上传出消息,为国产大型客机提供动力配套的大型商用发动机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阶段的研制工作,将随后转入详细设计阶段。

  而多地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相关产业的布局争夺,6月上旬,中航工业南京机电承担研制的C919项目4项产品鉴定试验程序获得中国商飞与CAAC批准,正式进入了鉴定试验阶段。而早在2008年中国商飞落户上海开始,镇江、常州、盐城、合肥等长三角地区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就开始围绕大飞机等项目展开积极布局。

  以镇江为例,镇江市于2009年启动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总投资超100亿元,目前镇江全市至少有11家企业协作配套中国商飞的大飞机研制。已初步形成以通用机场为龙头,通用航空和无人机整机、新材料、关键部件、信息技术应用、航空服务等五大涉航特色产业,2015年上半年镇江涉航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8.6亿元,同比增长11.5%。

  常州、嘉兴等长三角城市也先后建立了航空产业园区,常州航空产业园已引进了多家C919供应商,预计近期年产值将突破50亿元;嘉兴则吸引了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多家知名材料生产企业,目前可以提供C919所需要的众多航空材料。

  长三角航空业迎黄金发展期

  江西也不甘落后。2015年11月,江西省政府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江西成为中国商飞与地方政府全面合作的首个省份,江西省航空企业未来还将承担中国商飞公司的宽体飞机、ARJ支线飞机以及民用飞机的科研试飞等业务。 记者获悉,最新修编的江西省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7年力争航空产业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年均增长31%以上,其中南昌航空工业城150亿元。到2020年,力争航空产业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400亿元,年均增长27%,其中南昌航空工业城400亿元。

  中国商飞介绍,由于C919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因此从立项以来,就吸引了长三角地区众多城市的关注。在C919的研发过程中,长三角城市借助已有的制造业优势与中国商飞建立了广泛的协作。业内预测,随着C919的正式首飞和交付,长三角内的配套企业有望形成完备的航空产业链,长三角航空产业带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唐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