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转型助力升级

2016年07月15日 14:19   来源:央广网   丁玲娜 傅闻捷

  原标题:【“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升级进行时】上海:政府转型助力升级

  央广网上海7月15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00多米深的海底,上海美钻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台台海底油田生产系统核心装备,宛如一群海底“铁人”,不知疲倦地采油。作为一家专攻深海水下石油天然气钻采系统设备研发设计的公司,美钻的目标就是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口号落到实处,不在深海领域让外国人“卡住脖子”。面对成绩,美钻石油董事局主席黄河说,政府角色的转变,让企业受益良多。16-07-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河:我们感受差别最大的,以前长三角概念里,是我们企业自己按照这个战略在走,企业就觉得很累,现在最大不同是,政府主动努力拉动,我们就很有信心。

  鼓励企业创新,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政府不搞主导,但必要的引导不可或缺。在探索过程中,上海形成了一批新思路、新方法。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举了个例子,为了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当地主动修改了对国有企业的考核办法,灵活看待利润指标。

  陈鸣波:我们国有企业怎么考核它?科创中心,视同抵扣利润,那它们(创新的)积极性就来了。

  做减法的同时做加法,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介绍,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便利方面,政府想方设法拓宽渠道。

  周波:我们专门有个中小企业办,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第二,我们市区两级政府成立了不少小贷公司,同时每年我们都有银企对接,经信委、科委都有个名单,列入创新小巨人的企业,授信额度就放宽了,第三,用知识产权作为质押贷款,第四,我们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引导母基金、创投基金、天使基金,要求他们有一定比例 投入中小微企业。

  此外,政府还拿出真金白银,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加油助力。

  周波:最近,我们刚刚设立了50亿的专们面对中小企业的政府担保基金,我们政府出资,和银行设立这样一个基金,下半年就可以正式运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