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学会享受自贸区政策优惠

2016年07月15日 14:24   来源:惠州日报   

  精彩观点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推动中韩两国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促进中韩经济和产业链的全面融合,将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新发展

  ■货物的生产地,好比经济“国籍”,其避免非成员方货物通过简单加工“搭便车”、规避最惠国税率

  “希望我们的企业多了解我国自贸区战略带来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要读懂原产地规则。”昨日上午,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务虚会上,深圳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兼海关总署深圳原产地管理办公室主任郑冬阳应邀解读中韩自贸协定有关政策。

  自贸园区

  在特定区域实施优惠政策

  何为自由贸易区?郑冬阳介绍,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郑冬阳说,自由贸易园区则是指某一国家或经济体单方自主在特定区域实施优惠政策,包括更加宽松的市场管制政策,更加便利的贸易和投资政策。

  去年6月1日,中韩两国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郑冬阳说。

  今年3月12日,广东省明确在我市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4月21日,商务部明确在惠州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

  郑冬阳称,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推动中韩两国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促进中韩经济和产业链的全面融合,将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新发展。

  关税减让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已实施两轮降税

  中韩自贸协定签订后,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

  “经过最长20年过渡期后,中国将对91%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韩国将对92%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郑冬阳说,届时,如再加上部分降税产品,中方参与降税的产品将达到92%,覆盖中国自韩国进口总额的91%。如再加上部分降税和关税配额等产品,韩方参与降税的产品将达到93%,覆盖韩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5%。

  郑冬阳称,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第一个降税年度的12天里,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受惠货值1.52亿元,关税优惠276万元。

  今年1月1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第二轮降税。今年第一季度,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受惠总货值84.2亿元,关税优惠金额1.6亿元。

  惠州受益同样明显。郑冬阳介绍,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6月底,惠州进口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受惠货值2231万元,关税优惠106万元。

  原产地规则

  出口企业应多了解自贸区优惠政策

  “自由贸易协定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而货物贸易的核心是原产地规则。”郑冬阳说,货物都有一个产地,如何判断这个商品的产地,就靠原产地规则和标准来确定商品是不是某个国家生产。

  郑冬阳称,自由贸易协定的原产地规则主要用以决定货物是否符合给予优惠性关税待遇的条件。货物的生产地,好比经济“国籍”,其避免非成员方货物通过简单加工“搭便车”、规避最惠国税率。

  “希望我们的企业多了解我国自贸区战略带来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要读懂原产地规则。”郑冬阳说,我们企业的商品拥有原产地证书,一旦出口到自贸区协定伙伴国,不仅能享受关税优惠、便利通关等,还能提升商品竞争力,同时也能快速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

  郑冬阳举例说,就在今年1月,深圳一家知名企业的部分出口商品,被我国一自贸区协定伙伴国海关扣了。后来,在海关总署深圳原产地管理办的协调下,该公司商品不仅顺利通关而且还省了不少关税等费用。

  “据该企业估算,如果按照今年出口订单计算,仅此关税优惠,一年可为企业节省2000万美元的税款及相关费用。”郑冬阳建议,国内出口企业应多了解我国自贸区优惠政策,充分享受国家自贸区战略带来的优惠。

  “如果企业出口到协定伙伴国的货物受惠受阻或受到不公平待遇,请及时联系中国海关协助解决,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郑冬阳说,中国海关是中国企业、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坚强后盾,将积极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正当权益。

  本报记者袁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