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 让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区政策红利

2016年07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 宁 吕艳凤

  今年以来,枣庄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大原产地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有效发挥其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枣庄局共签发各类产地证书3273份,总签证金额10548万美元,同比增长了41.6%和3.7%,可为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527万美元。其中签发各类自贸区产地证书1851份,签证金额5520万美元,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3.4%和42%,有效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促进了“枣庄制造”走出国门。

  政策宣传深入化。采取设立公告板、发放小册子、热线电话及检验检疫一线人员的实地讲解等多种方式对原产地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对外联合商务局加强对辖区外贸企业的培训,对内加大本局人员优惠政策培训、宣传力度,使检验检疫监管人员了解原产地政策,在检验监管工作中宣传原产地政策;根据企业诚信等级和产品含进口成分风险性的高低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宣传,尤其是含有进口成分的产品,就如何利用各类优惠政策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服务企业用心化。每季度出版一期“国检资讯”,以信函的形式邮寄给地方政府及相关进出口企业,通报检验检疫及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最新动态和风险预警;针对枣庄辖区新备案企业分散,出口产品种类多,企业对原产地优惠政策了解不多等特点,在备案时对企业法人及申领员进行现场培训宣讲;建立检企沟通的平台,在门户网站开辟原产地专栏,设立专门的“检务公共邮箱”,检务QQ,检务微信交流群,随时把原产地业务的相关规则和最新动态放到网站和邮箱,企业的问题建议也通过邮箱传达。

  签证管理高效化。提高工作效率,对于不需要进行产地调查、核查的,将证书的签证时限缩减到半个工作日以内,随报随审,随到随签;对诚信度高的企业和不敏感产品出口企业的申报以核查贸易单据为主,不再进行原产地调查,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签证效率,加快签证速度;对辖区所有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的企业实行无纸化签证,此举措共惠及枣庄出口企业100余家,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0万元;对于国外海关的退证查询,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准备资料,资料齐全之后进行产地调查,确保两周之内出具答复函,尽量避免企业在进口国海关的滞港时间,使企业在国外海关享受关税减免。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