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一票”管创业 直击中小企业生存痛点

2016年07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家宇

  解润海是天津泰森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帮助企业实现“新三板上市融资”是他接到的一项新任务。常言道“隔行如隔山”,数控领域专家该如何指导“上市融资”?面对跨界挑战,“技术男”解润海焦头烂额。

  而此时恰逢其企业注册地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天津高新区”)“创新创业通票”(简称“创票通”)制度推出,解润海很快找到帮助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的证券公司、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并享受到免费服务,一下子柳暗花明。

  所谓“创票通制度”,即政府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服务,免费提供给创新创业者的一项制度。企业只需通过定额有价电子编码选择服务,政府会根据企业的评价对服务进行“买单”,整个过程通过互联网管理系统进行流转。

  天津高新区起步于1988年,目前区内注册企业达到1.2万家,其中大部分都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知识产权保护难、人才招聘难、市场开拓难、政策兑现难,是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天津高新区“创通票”制度的推出,让中小企业系列难题迎刃而解。

  创通票制度较以往高新区政策最大不同是:变财政“后补贴”为“前补贴”。天津高新区企业全民互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类似的服务,在天津高新区以前的政策中也有,但企业必须先垫付资金,采用后补贴模式。“有了创通票就不一样了,企业不用投入一分钱,全由政府买单,这对初创企业是极大的利好。”

  目前,天津高新区创通票提供初创服务包、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包、知识产权服务包、分析测试服务包和新三板挂牌服务包,基本覆盖了企业创新、创业的每一个阶段。

  截至2015年底,“创通票”推出半年即发放创通票550张,成功认定198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当于2014年的3倍。

  2016年“创通票”需求持续升温,前5个月,共发放创通票1548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储备企业超过300家,新增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专利申请近5000件。

  “天津高新区中小企业众多,有着广阔的市场。在创通票制度下,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机构集聚到这个平台上,使其创新创业的生态链不断完善。这就好像在一座森林里,灌木有了,小溪、小草、蚯蚓、蝴蝶都有了,就等着小树长成参天大树了。”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如是描述天津高新区的创新创业生态。

  “创通票是借着互联网大势,通过制度设计,把政府资源在最短时间、最有效配置给最需要的人。”倪祥玉表示,“十三五”期间,天津高新区将继续完善“创通票”系统,开发新的服务包,覆盖创新创业全流程;设置开放性的接入端口,力争实现“一张通票管创业”,形成“创通票”创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