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省市专家学者纵论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

2016年07月20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来自长江沿岸上海、江苏、湖北、重庆、四川5省市的数十位专家学者17日聚首江城武汉,参加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研讨会,从不同角度纵论长江经济带,积极建言献策。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上海—武汉与纽约—芝加哥的双核结构具有明显的可比性,历史上武汉就被称为“东方芝加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可借鉴美国由芝加哥和纽约双核结构构建“国家经济地理横轴”的经验,由上海、武汉、重庆“三核”驱动,打造中国版的“国家经济地理横轴”。

  他说,“三核”支撑规模更大,动力更足更均衡,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可以预料,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经济地理横轴”不仅是中国经济的驱动轴,也将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玉良建议,借鉴德国经验,通过自贸实验区实现长江经济带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他说:“德国企业主导着欧盟区域的工厂分布,同时也高效率地完成了国内消费品市场的整合,对长江经济带如何利用海港形成国际国内一体化具有借鉴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徐长乐则着眼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言献策。他说,长江经济带区域内轨道交通营运里程占到了51%,可重点就轨道交通、高铁、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协同发展。此外,区域内港航物流、绿色能源、旅游产业、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也有望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研讨会上,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四川社科院研究员刘世庆等专家分别就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体交通走廊以及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等发表了看法。(完)(记者 王贤)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