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疯传“长春将有特大暴雨” 核实是假的

2016年07月20日 15:33   来源:中国吉林网   王小野

  20日,一条有关“长春将有特大暴雨”的信息刷爆了长春市民的朋友圈……这条消息,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恐慌。

  中国吉林网记者核实获知:该消息是假的,但长春确实将迎来降雨。

  疯传的“消息”

  20日10时许,记者的朋友圈里有朋友传来这样一条消息:“转发学校紧急通知:刚刚长春市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20日)晚上开始至明天(21日)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家有住危房和河边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旁的亲戚赶快通知,今、明两晚不要到不安全的地段居住,在低处开门面的赶快抓紧时间将商品转移至高处;今天白天大家储备好用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一定要关注财产、人身安全!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出行千万注意安全!”

  随后,记者也翻阅了一些群,除了“信源”出处不一样外,其余内容均一样。除了上述展示的来自“学校紧急通知”外,还有来自“省直机关工委”、“省高校”等紧急通知。

  有些乱了。

  多方核实证实为假消息

  对于这条消息,记者感到有些不靠谱。

  当时,记者正在采访第15届农博会新闻发布会。会上,长春市副市长桂广礼有发言。要知道,桂广礼还有个身份,那就是“长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春如果要开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作为长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的桂广礼肯定要参加,实际上他出席了农博会新闻发布会。

  那会不会是20日早上开的呢?

  中国吉林网记者也进行了进一步的核实。

  “是假消息,我们并没有收到开会的通知。”20日,长春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此后,记者在长春市防汛办得到了进一步的肯定。“今天(20日),我们并没有召开类似的会议。”采访中,长春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市近期从未召开过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同时,他也分析,此消息非来自权威部门,消息源含糊不清,并不靠谱。

  长春确有降雨

  那对消息中提到的“特大暴雨”呢?

  “‘特大暴雨’子虚乌有,长春确实迎来降雨天气。”20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气象局了解到。

  据长春市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提醒:降雨过程将至,做好局地气象灾害防御。

  信息显示,7月1日-19日,长春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23.5℃,比常年22.8℃高0.7℃;累计降水量18.5毫米,比常年94.7毫米少76.2毫米(少80.5%)。7月14日土壤水分监测信息显示:农安、德惠、市区、九台岗地和平地20厘米土壤含水率一般为15%~18%,其它市县一般为19%~20%,部分乡镇已经出现气象干旱。

  受华北气旋北上影响,预计7月21日-23日,长春市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全市平均过程降水量20~30毫米,其中农安南部、长春市区、双阳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方有雷阵雨。预计新立城及石头口门水库上游流域降雨量为40~60毫米。

  此外,预计24日-26日长春市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地方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建议:一是本次降雨过程对缓解农业旱情有利,但雨势较急,南部将出现短时强降水,建议各地注意预防城区积水或低洼农田内涝等灾害;二是降雨过程可能伴随雷电、短时大风等天气,城乡群众注意预防;三是建议各地加强交通疏导,预防交通拥堵,出行人员注意交通安全。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男子散布“暴雨”谣言 被行政拘留

  6月16日,公安机关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有人通过朋友圈散布“牡丹江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的信息,经初步调查核实,信息中所涉上述内容属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此,公安机关锁定违法行为人为牡丹江市长安公安分局辖区内居民崔某。

  当日下午,长安公安分局民警将崔某抓获。经审讯,崔某对其在朋友圈上虚构事实,散布谣言一事供认不讳,称其在聊天群看到“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的信息,他擅自在信息前加了“牡丹江”字样,崔某对其所做所为表示悔过。

  对此,公安机关依法对崔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牡丹江市公安局呼吁广大网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市民。对于自己难以分辨的谣言,要多方求证,综合判断,多关注官方发布的消息和权威媒体的报道,不要以偏概全,偏听偏信,被虚假信息所误导。对利用互联网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将依据《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