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长江经济带建设 加快建设成都国际物流枢纽

2016年07月21日 09:49   来源:成都日报   

  文华

  物流应用供应链管理技术、互联网技术,把不同地区的产业、企业、消费者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完成跨区域合作联系,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长江经济带要实现一个整体的、开放的、互动的发展态势,其核心是要实现综合性、一体化协调发展,物流发展是其实现的关键环节。

  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要求发展“大物流”

  2016年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依托黄金水道,着力打造“一道两廊三群”,由地理版图向经济版图转变,使长江流域经济环境向更开放转变,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在国家层面上,将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布局、实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统筹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运输方式建设,为物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物流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物流发展水平与城市经济实力水平、城市综合实力、服务能力、竞争力等息息相关,因而,各地都出台了相应的物流发展规划,并将其融入城市整体发展规划中,抢占未来区域经济发展高地。但是,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往往站在自身的角度,追求本地区社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形成“一亩三分地”的设计和管理格局,影响资源有效配置。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则有利于打破边界和壁垒,创造“大物流”实现基础,即基于信息资源、物流资源、社会资源共享,以减少流通障碍,实现无缝对接,减少物流成本。

  从节点到支点 成渝城市群迎来新机遇

  成渝城市群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的主轴线上,处于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结合部,是我国向西面开放的前沿,是国家发展战略上的重要节点。国家级城市群战略,不仅仅是城市发展、人口聚集,而是城市之间互补协调、协同发展,共同将城市群在国家发展战略上的经济、社会地位从节点向支点转移。

  成渝城市群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三个城市群之一,受到更多关注和政策支持,尤其是同等发展的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地位持续提高,其发展机遇突出在以下方面:1、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建立了区域分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重庆、成都双引擎带动和支撑作用,利于西部区域城市依据现有产业条件参与经济合作发展;2、更好的投资环境缩小区域差距,长江经济带促进物流发展,将加快西部地区生产力要素合理配置所进行的东中西部的转移;3、国家为川渝两地提供了又一个融入中东部经济发展的通道,利于产业转移和对接,产业影响能力得到提高,其经济影响力得到提高;4、以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契机,促进城乡发展,缩小二元差距,整体提高城市能力;5、更有利于吸引人才的环境,提高劳动力素质和水平。

  产业与物流联动建设国际化物流枢纽

  成都应充分把握和落实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利用自身重要的战略地位以及越来越全面的综合运输体系,以更高的视角和眼光,发展“互联网+物流”体系,优先进行全面物流布局,充分共享和整合物流资源,发挥汇聚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和人才流的枢纽平台作用,打造成为具有强烈磁力的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全要素流动,带动四川及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产业是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头戏。整体规划的长江经济带以及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了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规模、力度和深度。成都应整合不同层次的物流节点,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等多业联动,从基础合作层次向高附加值增值业务以及个性化创新服务拓展延伸,借此提高本地区产业发展竞争力,提升产业地位。

  成都还应同步开展现代化仓储建设及共同配送的网络建设,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及提升物流信息技术、标准化应用,实现枢纽节点与通道有机串接,提高多式联运水平,提高货物资源与流通资源的无缝对接水平,形成贯通能力强、涵盖多种物流服务的综合物流体系,提升内外物流服务及口岸体系服务效能,以更高的物流效率为产业布局、要素及产品流通提供具有枢纽集聚能力和通道承载能力的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网络。

  (作者:成都大学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