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天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4396元

2016年07月21日 16:11   来源:天津日报   张璐

  津城网购消费增幅超四成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张璐 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天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4396元,同比增长7.9%。居民消费层次提升,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消费成为亮点。同时,经由互联网发展应运而生的个体消费和团购消费同时并行的“新潮”消费方式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行业发展促进居民交通通信消费需求。上半年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929元,增长15.7%。其中,交通消费支出1302元,增长17.3%;通信消费支出627元,增长12.5%。随着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各旅游景点提升改造以及居民生活理念的转变,居民对家庭出游较往年有了更高的热情,私车以及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有了提升。随着通讯工具更新步伐加快,智能手机以及配套的各类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刺激居民相关消费提升。

  文教娱乐和健康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50元,增长14.5%,其中,人均教育费用增长25.6%,随着中小学校减负,更多家长选择在孩子课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使各类培训费用支出大幅增加;人均旅游健身等文化娱乐消费增长12.5%,闲暇时间外出旅游、健身居民明显增多。人均医疗保健消费1119元,增长15.1%,滋补保健品和理疗等保健服务消费需求增加。

  居住支出持续增加。上半年人均居住消费支出3144元,增长12.6%。上半年整体住房价格稳中有涨,特别是地铁沿线各房屋租赁价格都有所上调,人均住房租金支出增长11.9%;水电燃料及其他支出增长22.2%;住房维修支出有所下降。

  基本生活消费小幅增长。上半年人均食品烟酒支出4625元,增长3.9%。其中,受上半年蔬菜猪肉价格处于高位影响,居民相关消费较去年同期略有上涨。上半年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198元,增长0.4%;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799元,增长1.0%。由于网络购买价格比实体店低廉以及送货便捷等优势,使居民网络购买衣着服饰和生活用品的数量有了明显提升。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网购消费同比增长45.6%。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