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两岸青年交流应向纵深发展

2016年07月2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7月24日,参加“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的部分两岸青年参访林语堂纪念馆后合影。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7月24日,参加“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的部分两岸青年参访漳州市博物馆。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中新社漳州7月24日电 (记者 陈小愿)多位正在福建参加“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的台湾大学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青年交流很有必要,应向纵深方向发展,不因台湾政局变化而受影响。

  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系学生徐于晴第一次来福建。连日来,她在大陆同学陪伴下游览了莆田湄洲妈祖祖庙、欣赏泉州南音、参访厦门鼓浪屿等地。

  徐于晴告诉记者,两岸青年接触的信息有差异,交流非常有必要。“通过面对面沟通可以了解彼此不同的思维或想法,激荡出火花。”

  台北市立大学运动艺术系学生郭晴以前主要通过网络及地理、历史课了解大陆。到闽台缘博物馆参访时,她发现闽南文化、习俗和台湾很相似,“有一家亲的感觉”。

  参访期间,郭晴与大陆同学聊彼此的生活、学习,了解两岸的差异。她表示,无论青年人是否关心政治,希望两岸青年交流不受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变化影响;期盼彼此像朋友一样,可以持续、轻松、愉快地交流。

  台湾海洋大学运输科学系学生李佳勋也是第一次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实地参访后,他发现以往对大陆的认识“有些片面,这里和想象中的很不同”。

  李佳勋认为,两岸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可以更好地沟通。老百姓都希望生活好,交流不要受政治影响。他希望有机会多到大陆走走看看,了解风土人情,以及台湾和大陆的渊源。

  台湾醒吾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学生林仲丞认为,两岸青年交流应向纵深方向发展,要扩大两岸青年的交流面,并提升交流广度和深度。

  林仲丞说,两岸都是炎黄子孙,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在地球村时代,如果台湾青年固步自封,“锁”在宝岛,那对自身及台湾的发展都不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