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将建中国最大海外工程出口基地

2016年07月26日 11:06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天津自贸区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放到了更为重要位置。7月25日,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自贸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将打造建设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同时,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6月28日天津已经完成了海铁联运工程一期建设项目。

  “打造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成为了2016年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和目标,并有望成为天津自贸区新的外贸增长点。据介绍,东疆管委会与天津市商务委、中信保、进出口银行等部门正在共同建设信息、金融、外事、口岸、物流、采购、司法、人才、项目、风险预警等十大服务平台,服务对外承包工程企业。

  目前,中交海洋建设、中外运长航海上风电、中铁装备盾构机保税维修,初步奠定了东疆作为海外投资建设、海外工程项目承包的产业基础。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将成为天津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并有望成为天津自贸区新的外贸增长点。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蕾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可以享受到天津自贸区以及东疆片区的叠加政策创新优势。比如金改30条的相关政策可以为企业提供资金便利化进出的窗口。另一方面,结合东疆保税港区自身功能优势,在保税港内,企业成套设备出口、维修或是组装方面,都可以得到支撑服务。同时,也为海外工程出口企业相关物资回国提供载体。”

  沈蕾也提到,正在组织建设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除了现在以总包的方式外做工程出口,也可以以功能性的。比如设立成套设备出口贸易公司、维修和采购公司等诸如此类的功能性的公司在东疆一样会受到政府支持。

  “一带一路”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转口贸易,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天津,不仅地理位置优越且拥有者天然深水港,目前已经与全世界180多个国家400多个港口都有航线往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天津自贸区也主动进行融入其建设发展,对欧亚大陆桥沿线进行梳理,以期达到除了完成国际货物达到国内之外,拓展转口贸易。

  6月28日,京津冀地区第一个海铁联运的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的开通运营,使天津港这个“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通过铁路网,连接二连、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四个过境口岸,进而联通亚、欧,实现了天津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功能布局的全面升级,形成了新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快速通道,提升了国内集装箱发运和接卸能力。

  沈蕾说:“比如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二连浩特连接蒙古国,通过满洲里连接俄罗斯、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和哈拉山口连接哈萨克斯坦,未来这样陆桥连接,会更加需要海运和铁运转换。结合海铁连运中心的建设,我们也正在和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研究出台下一步的便利化措施。”(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