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位 青岛11项目入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

2016年07月27日 13:24   来源:青岛日报   

  记者从青岛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取得显著成果,截至6月底,已有11个项目入选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列全省首位;吸引沿线国家到账实际外资额5.9亿美元,占全市的20.2%。

  11个项目入选国家项目库。今年上半年,青岛滚动完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筛选入库项目126个。同时,协调推进20个“走出去”项目加快建设,其中11个入选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入选数量名列全省首位。

  “一带一路”人才国际化。今年以来,青岛加速推进“一带一路”人才国际化工程,组织70余名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第十四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展示了青岛“一带一路”引智成果,对接项目和人才需求166项,达成合作意向20个,现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3项。

  沿线国家投资额7.6亿美元。青岛围绕沿线重点国家、重点领域,建立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重点项目库,共涉及72个项目,总投资达200多亿美元;目前,已有35个项目开工建设,14个项目签约,23个项目在谈。重点推动16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项目建设,投资总规模约60多亿美元。全市已有6个境外园区纳入了商务部境外园区重点项目库。1至5月份,青岛对沿线国家投资额7.6亿美元,同比增长3.7%;吸引沿线国家到账实际外资额5.9亿美元,占全市的20.2%。

  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服务。上半年,国开行向海尔集团发放33亿美元贷款,支持其完成中国家电企业最大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达55.8亿美元;交通银行青岛市分行联合巴西BBM,为中车四方的巴西圣保罗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合同涉及9000万美元;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为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公司开立合计2400万元的非融资性保函,助其开拓以巴基斯坦、缅甸、加拿大等国为主的直接出口业务。

  重点交通项目全面推进。今年上半年,董家口港海业摩科瑞罐区工程124万方罐体的主体工程完工,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成功对外发布“一带一路”青岛航运指数,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现场桩基基础施工基本完成,青岛“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海公铁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一带一路”结出科技成果。在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经过政、企、学、研的共同努力,青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上半年,青岛与斯坦福大学在轨道交通结构健康监测、油气渗流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与德国史太白转移有限公司正式签约,筹建青岛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科研机构;水务集团与美国海德能公司签约,将在海水淡化及水处理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