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乘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起飞

2016年07月28日 14:52   来源:安徽日报   

  据科技部公布的100余家国家级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石家庄高新区在去年由第32位大幅跃升至第19位的基础上,再次晋位至第15位。短短两年,便跨进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石家庄高新区到底“借”到了什么“东风”?

  借协同“东风”乘势而上

  据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以来,石家庄高新区积极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目前已与京津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230亿元。

  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说,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石家庄高新区近两年来“突飞猛进”。目前已形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

  协同发展首在“协同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石家庄高新区来说,首先是协同创新。 ”戴宝进说,“我们正在推进的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工程,已入选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为区域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

  以产业结构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重点,石家庄高新区主动做好与京津在科技、项目、人才方面的对接。去年,组织区内17家企业参加中关村实施的 “互联网跨界融合示范工程”,目前已成功引进15家中关村互联网企业入区落户。

  优化环境加快融入 “创新共同体”

  石家庄高新区内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不多,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却达到了8.8%。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丁飞艳说,这主要得益于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引导企业研发投入总额和比例持续提高。

  创新需要环境,鼓励创新更要舍得“花钱”。近3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先后出台10多个政策文件,每年拿出不低于当年财政预算支出的5%用于科技发展资金。 3年来,高新区财政已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资金6亿多元。此外,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引进的创新人才奖励资助。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