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契合经济全球化大势

2016年07月29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尽管距离‘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心区域较远,新西兰对‘一带一路’仍然很感兴趣。新西兰的许多企业都可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它们都认为‘一带一路’将带来新的商机。”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不久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契合经济全球化大势,为沿线国家孕育共同繁荣的新机遇和合作空间。”

   今年4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带着约40位新西兰商界领袖访华。“这已经是他第六次访华了。可见我们对新中关系的未来很有信心!”麦康年说,访问期间,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与中国农业部签署了新中两国的农业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加强新中乳品行业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发达国家。2008年10月,中新两国的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人可以用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新西兰的奇异果、奶粉和樱桃,到新西兰留学、旅行和投资也更方便。

   乳制品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中国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据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2015年,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总额约为135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4.4元人民币),其中,乳制品的对华出口额就达27亿新西兰元左右,占20%。“中国‘全面二孩’政策是新西兰乳制品生产商面临的巨大商机,两国乳制品相关企业可以加强合作。”麦康年说。

   中国企业并不只是盯紧新西兰的奶牛,其投资还包括初级产品、航天、废物处理、电影项目、医疗管理软件等。“中国企业在赴新西兰投资前,应该对新西兰的法规环境有一定了解。可以先在新西兰找到合适的伙伴,通过伙伴了解新西兰的特殊情况,进而提高投资成效。”麦康年建议说。

   城市之间更多走动,民众的心就会贴得更紧。目前,中国已有至少30个城市同新西兰的各城市结成了“姐妹城市”。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地,仅次于澳大利亚。近年来,每年到新西兰度假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40%。

   麦康年认为,新西兰的旅游资源丰富,值得中国企业加大投资。“电影《指环王》是在新西兰拍摄的,《金刚》《阿凡达》《霍比特人》等也是在新西兰拍摄或后期制作的。这些电影带火了新西兰的影视产业,创造了巨大利润。”麦康年还介绍说。

   2014年,新西兰与中国政府设定了新的目标:到2020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元。麦康年对此非常有信心——“基于从2008年到目前为止两国经贸的增长状况所做的判断,这个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