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香港独资医疗机构落户上海 破冰家庭医疗市场

2016年07月29日 14: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姜泓冰 唐小丽

  28日上午,由香港联合医务集团有限公司独资设立的“上海联和医疗门诊部”落户上海,成为香港地区首家通过CEPA政策进军内地医疗市场的专业医疗机构。据了解,“上海联和医疗门诊部”将致力于为大陆家庭引入先进的港式医疗模式,与内地现有的医疗系统实现资源互补,提供国际品质的家庭医学服务。

  国际化医疗理念

  联合医务成立于1990年,于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在香港拥有超过600个诊所服务点,包括众多的全科及专科中心,化验和影像中心,是香港本土最大的私人门诊,其中不少内地人在香港联合医务门诊进行就诊。

  位于黄埔区新天地的首个“上海联和医疗门诊部”面积约500平方米,内部分为8个诊室。相较于传统医院,这里环境设置更为人性化,并且注重保障病人就诊的私密性。

  作为首家受益于CEPA的香港医疗机构,“上海联和医疗门诊部”注重延用香港先进的医疗管理经验,由香港家庭医学及各专科医生团队提供驻诊及远程专业咨询服务。集团主席孙耀江表示,联合医务会以全科医生进行初诊把关的分级诊疗方式,帮助减少患者不必要的诊疗及检查服务,力求做到“高端服务,合理价格”。

  上海联和医疗门诊部能够通过其庞大的服务网络为内地患者提供海外(香港)转诊,同时还将引入国际医疗保险,从而释放内地私人医疗需求。据了解,在海外地区,通过和多家国际医疗保险公司合作,联合医务集团推行的“ UMP 医疗服务卡”备受跨国企业和家庭的欢迎。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化的医疗服务理念和资源,是门诊部相较国内其他私营医疗机构的最大优势。

  将服务融于家庭

  香港人称“爷爷医生”的唐德彰医生将在新天地诊所里担任儿科医生。他说:“每一位我接触的孩子,我都会仔细将他们的健康情况记录下来,制成属于他们的成长轨迹。在香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家人。我们将致力于将港式医疗服务核心理念带进内地,将医疗加入人情,将服务融于家庭。”

  或许有人会质疑,这样的模式是否能够吸引到广大患者,能否盈利?事实上,联合医务除了日常门诊收入,更大一块业务是为企业和保险公司提供医疗保险计划方案。他们在香港合作的保险公司就有友邦、安盛等。据公开资料显示,联合医务拥有80万企业和保险公司会员,其收入占比约70%。

  孙耀江说,集团进入内地医疗市场后,将通过推广股权合伙、委托管理等多元化的运作模式,与优秀的医生及医生集团展开“投资—技术—营运”三方资源共赢互补的诊所平台的发展模式,以建立和拓展在内地的联属网络。同时也期待配合政府完善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探索与公立社区医疗领域合作的切入点,将市场化服务特色引入社区医疗体系。

  目前在上海,联合医务已与3家医生集团进行了签约。据介绍,今年下半年,联合医务将在京沪两地各开设3家门诊,以后还会持续增加医疗网点建设。(姜泓冰 唐小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