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婚姻登记新规:新人可网约个性化“领证”

2016年08月01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叶晓彦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一场别开生面的“八一”军人专场颁证仪式在朝阳区民政局举行,4对来自部队的基层官兵携手新娘,分别举办了婚礼式和集体式颁证仪式。从即日起,全市新人可以通过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网预约申请简约式、婚礼式和集体式三种个性化颁证仪式,仪式全程免费。

  新郎身着庄严的军装,新娘身着婉约的白纱,在国徽下宣读《结婚誓词》……新人刘文亮和章惠莺挽手走过花门,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在颁证员的主持下,两位新人回顾了感情历程,并且庄严宣誓,证婚人现场证婚并颁发结婚证。这就是朝阳区婚姻登记处推出的婚礼式颁证仪式,新人可通过朝阳区民政局官方网站中的颁证预约平台进行预约。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人预约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颁证过程中举行交换戒指、回顾感情经历等小环节,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准备,提供个性化的婚礼式颁证仪式,全程免费。

  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自今年7月1日正式执行新《北京市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婚登部门开始提供简约式、婚礼式和集体式三种个性化颁证仪式。其中简约式可以在办理结婚登记的时候在登记室进行,婚礼式颁证仪式在婚登处的专门颁证大厅举行,新人可以邀请一定数量的亲朋好友参与见证,现场就像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婚礼现场。而集体式婚礼需要3对以上的新人集体预约,往往会结合重大节庆和仪式举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