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五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6年08月02日 09:31   来源:政府网站   

  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完善国家干线公路和长江下游地区过江通道布局,支持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对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予以批复。

  根据该可行性研究报告,长江五桥设计为双向6车道,桥梁段设计时速100公里,隧道段设计时速80公里。起点位于江北宁合高速五里桥互通,接拟改建的江北大道,跨越长江主航道后,经梅子洲,下穿夹江,止于夹江南岸,接已建成的江山大街,全长约10.3公里。采用“桥+隧”的建设方式,其中,跨长江的大桥长约4.4公里,夹江隧道长约1.8公里,其余路段长约4.1公里。全线在五里桥、丰子河路、临江路和葡园路等4处设置互通式立交。考虑到江北新区的发展,长江五桥在江北地区全部采用高架桥的形式,自起点五里桥至南农路路段,桥下设有约3公里的辅道。

  在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国家公路网线位规划的通知》中,明确长江五桥为205国道、312国道组成部分,是国道干线上的公路过江通道,要求24小时畅通,具备较高应急救援要求,因此会在江南江北设立两座应急救援站等。

  根据初步方案,长江五桥跨江主桥采用桥型为三塔斜拉桥,这也是目前我市没有的跨江大桥“新品种”,从效果图上看,三座塔像撑起的三把雨伞摆放在主桥上。之所以设计为斜拉桥,除了桥梁跨度大外,桥下江面的通航能力也是主要因素。考虑到12.5米深水航道的开通因素,江面规划了双向4航道的通行能力,三塔斜拉桥可以在河道中间留出两条宽度为600米的通航航道,方便大型船只的通行。

  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长江五桥估算总投资约为59.68亿元。其中,国家安排中央专项建设基金(车购税)8.26亿元,其余资金由江苏省和南京市通过财政性资金筹措解决。

  根据交通量统计分析和预测,到2020年,考虑地铁过江交通影响,全市过江通道总量折合小客车将超过每天44万辆。据预测,长江五桥建成通车时将承担总量的约6%,即每天超过两万辆。交通专家认为,和长江三桥、四桥相比,长江五桥直通主城河西地区,从江北开车至河西仅10公里的距离。这些独特优势决定了长江五桥将为过江交通提供巨大便利,对带动江北新区发展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