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团队创业艰辛 北上内地觅商机

2016年08月0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采购公共项目,较青睐与海外成熟公司合作,本土初创企业发展受限,北上内地寻求机遇。凝方绿能创始人林恒一受访时指,虽然香港近年大力倡导创新,但社会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仍然不高,公司产品缺乏广泛应用的平台。“在香港创新常会有一种孤单感,这是很大的问题”。

  团队创业初期曾获得香港理工大学及数码港的资金支持,但其中申请过程繁复、资金使用也受诸多限制,林恒一指出,理大的微基金(Micro Fund)会根据项目的进展程度分三期拨款,只有达到指定Milestone(里程碑)才能获得全额资金。数码港孵化器基金则采用Reimbursement(实报实销)形式,需要创业团队申请资金之前垫付费用,这对初创公司流动资金造成很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香港市场上的创投基金长期由外国投资者把持。林恒一对此感到无奈,此类基金对本土创业文化认知有限,惯用欧美投资思维考虑问题,强调企业短期盈利能力。“据我所知,很少有香港团队可以拿到他们的资金”。

  林恒一去年带领团队前往深圳前海路演,当即获得英诺创业圈合伙人邓永强的肯定,邀请其入驻深港青年梦工厂。

  林恒一表示,邓永强看中团队研究领域的前景,团队则急需内地投资者将原创技术商业化的能力,双方很快一拍即合。他并透露,公司即将完成Pre A轮融资。

  据前海英诺负责人李柏儒介绍,很多北上内地的香港团队已处在成熟期,但依靠自己的力量无法打开内地市场。“我们会为其介绍内地合伙人,帮助他们梳理出适应内地的商业模式”。

  此外,梦工厂还会为香港团队提供半年的免租优惠,并设立平台便于接触内地投资者。

  林恒一表示,这里(驻深港青年梦工厂)的创业孵化器管理者,通常也是专业的投资者,这一点与香港有所不同。香港的创业平台通常只是提供场地和初始资金,其实并不十分了解创业者的真实需求。

  他坦言,在内地发展也会遇到招工困难的问题。大学毕业生通常会选择BAT等大企业,初创公司的薪金条件缺乏竞争力。目前公司试图通过与内地高校合作的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入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