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台湾经济处稳健阶段

2016年08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下称中经院)院长吴中书8月1日表示,就数据看,目前台湾经济处于稳健扩张阶段。

  据中经院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0.9个百分点至54.2%,连续五个月呈现扩张;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上升2.7个百分点至54.4%,连续两个月扩张,为2015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吴中书分析,两指数连续扩张过程中,食品业及纺织业表现较好,就过去经验显示,目前台湾经济表现稳健。

  台“主计总处”日前上修台湾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69%,为连续三季负增长后首次“转正”。吴中书预测,台湾今年全年的经济应该有1%的增长力道。

  中经院于同日发布的《台湾采购经理人营运展望调查》指出,台制造业受访厂商今年上半年营运状况与利润率继续呈紧缩状态,速度趋缓。就全年而言,厂商预估2016年营业收入、资本支出、薪资费用与产能利用率皆较2015年有所上升,仅采购价格较2015年有下降。

  该调查判断,2016年下半年,厂商预期营运状况、利润率与雇佣人数都将较上半年增加,扩散指数将高达70%。

  参酌日元、欧元区的表现,目前全球经济呈现缓步复苏态势,尚未看到强健复苏力道。吴中书表示,台湾为出口导向的经济体,在外部需求未见强劲复苏下,应仍属缓步复苏的经济循环形态。

  据《台湾采购经理人营运展望调查》统计,台湾新当局两岸政策、“中国大陆经济走势”等是台湾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厂商最关切的经济议题,攸关2016年台湾营运展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