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长海县提升防灾救灾水平 保障渔业生产安全

2016年08月03日 14:56   来源:央广网   张四清 张倩

  央广网大连8月3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通讯员张倩文)辽宁省长海县是我国最北部的海岛边境县。为切实保障渔业生产安全,近日,长海县海洋与渔业局大长山监督管理站对辖区所有渔船和港口进行安全大检查。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将排查出的隐患记录在册,然后召开防台防汛座谈会,向港口工作人员和渔民宣传防台防汛知识,讲解长海县关于防台防汛的工作方案,提高他们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保证安全度过汛期。

  今年以来,长海县全力做好渔业安全管理各项基础性工作, 加强渔业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各项应急管理制度,认真做好风情信息传递,及时将灾害性天气信息传递给渔业生产业户,强化防台防汛组织落实、防台港口锚地泊位等方面的督查,做好防灾抗汛准备,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全县发布海上生产风险预警1次,传递风情信息42次,组织开展海上救助3次,出动搜救船只3艘、人员13人,救助遇险渔船2艘、遇险人员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此外,长海县注重科技运用,推动渔船安全管理信息化进程。目前,共为691艘渔船安装AIS防避碰信息终端,为4191艘渔船安装RFID(电子标签)识别系统。加快推进近岸中小渔船升级改造工程,逐步淘汰老、旧、木质渔船,为渔业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