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南将建成连片无燃煤区 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

2016年08月08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日前,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环保部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回应京津冀地区居民关心的环境问题。记者获悉,天津、河北环京部分地区将建成无燃煤区,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

  北京上半年

  PM2.5浓度下降17.9%

  空气质量是市民最为关切的环保问题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同比下降17.9%。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累计浓度分别为88微克/立方米、13微克/立方米和4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3%、27.8%和12.0%。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说,大气污染防治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社会各界努力的成果。“在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排放、治理工业污染以及扬尘方面,北京市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同时,也得益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同治污减排的努力。”

  虽然今年上半年PM2.5浓度比2015年同比下降17.9%,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也要意识到下半年可能存在较大反弹。陈添说:“尤其是秋冬季节,华北平原频繁面临静稳天气及供暖季的压力,治理大气污染一刻都不能放松。”

  记者还了解到,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在全市已建成的3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基础上,正在加紧工作,提高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局密度,预计监测点数量将增加1倍。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

  廊坊保定明冬起不再烧煤

  陈添介绍说,“科学研究发现,北京市PM2.5来源主要有三个,一个是烧出来的,一个是飘出来的,还有一个是扬出来的。”他表示,从源解析上看,更多的是烧油、气、煤产生的,所以北京市针对这些污染来源出台的治理措施更多一些。

  为改善京津冀地区特别是核心区的空气质量,天津、河北均表示将设立无燃煤区控制污染物排放。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谢华生透露,天津市将着力进行燃煤污染治理,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及武清区都要建成无燃煤区。他表示,2015年,天津市的PM2.5已经比2013年下降了27.1%,达到了国家关于减排的阶段性要求。今年上半年,天津PM2.5的浓度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5%。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也表示,河北省将靠近北京的廊坊和保定划为“无煤区”,到2017年10月底前完成。“此举可大幅压减燃煤,极大改善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他还告诉记者,河北正在全力压减钢材、水泥、玻璃、焦化四大污染行业产能,调整能源结构,推广城市集中供热,大范围进行煤改气、煤改电。截至2015年,河北省还累计淘汰了140多万辆黄标车。

  控车控烟仍是“保蓝天”重点

  除PM2.5外,进入夏季后,臭氧频繁成为影响本市的首要污染物。专家表示,与PM2.5趋同,臭氧的生成也与机动车等有关。控制臭氧必须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这两类污染物。“氮氧化物更多的是来自于燃烧,所以燃煤要控制,燃油也得控制,机动车排放也得控制。”陈添说,机动车既产生氮氧化物、又产生VOC,所以是治理、减排的重点。

  据专家介绍,城市大气污染的三个主要污染源中,汽车尾气和生活废气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据测算,北京全年PM2.5来源当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比约为三分之一,是最大污染源。机动车在行驶中,还会排放出有机物、元素碳等颗粒物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减少机动车使用会直接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

  而生活类废气主要包括餐饮油烟、露天烧烤以及露天焚烧垃圾等产生的废气。“垃圾如果直接露天焚烧,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排入大气,会产生大量二噁英、颗粒物和有机物,对空气质量产生不良影响。”陈添说,夏季多见的露天烧烤中使用的炭,会产生典型的不完全燃烧,不仅会产生颗粒物,还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而烤肉产生的油烟,则含有多环芳烃、硝基芳烃这些强烈的致癌物质。“因此限制露天烧烤等也在防治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内。”

  此外,本市还积极采用新技术手段,在重点工地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市市政管理部门和建设管理部门可以实时远程监督进出的车辆是否进行有效覆盖,是否清洗了车轮等,减少扬尘污染。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