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民间收藏文化展开幕 再现古人衣食住行

2016年08月08日 07:55   来源:天津日报   

  前天,由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天津博物馆主办,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天津文博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收藏家协会、天津市收藏家协会、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协办,天津可乐马古典家具博物馆友情参展的“燕赵大地——京津冀民间收藏文化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收藏家精心挑选各色藏品600余件再现昔日民间生活景象。

  “老物件”也很时尚

  “没想到一百多年前的衣服和饰品也这么漂亮!”走进展厅,不少观众立刻被入口处“衣冠配饰”区精美的服饰所吸引驻足,啧啧称叹。

  据介绍,此次展览以展示传统文化和民生百态为主旨,分为“衣食住行乐”五大板块。其中,“衣——衣冠配饰”反映了芸芸众生的旧时模样;“食——饮食风味”凝聚传统饮食文化的流变与特色;“住——居住器用”重点表现三地的居室陈设和生活器物以及建筑构件;“行——行旅舟车”见证天津水陆交通的地位和三地人货运输的脉络;“乐——娱乐休闲”则全面展示了京津冀三地多姿多彩的娱乐方式。

  在众多展品中,既有已从现代生活中消失的生活用品,也有许多能勾起人们往日回忆的“老物件”。在“衣冠服饰”展区,几件玳瑁制女士提包、首饰盒最受女性观众喜爱;在“饮食风味”展区,几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饭店菜单和老式食盒则引来不少“食客”围观拍照;在“娱乐休闲”展区,老唱片、老海报和广告画则勾起了不少老年人的回忆。正在放暑假的大二学生张宁告诉记者:“虽然展览上的很多物件对于我们这些‘90后’来说有些陌生,但从这些展品身上还是能感受到历史的印记,同时也能让我们从一个侧面了解到原来爷爷奶奶辈的生活其实也很时尚。”

  收藏家成义务讲解员

  展览开幕首日,很多展品的提供者、天津市收藏家协会会员也来到现场,热情地为观展市民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天津市文博学会民间收藏委员会副会长何志华是著名的服饰收藏家,此次展出的服饰类展品大多出自他的收藏。其中,一件“红色缎全绣花卉蝶纹氅衣”最受观众欢迎,“这件氅衣出自江南织造府,是专供皇室后妃的。这件衣服从做工到纹饰都非常考究,也是一件典型的具有满族风格的宫廷服饰……”何老如数家珍的介绍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在“居住器用”展区,家具收藏家鲁培雄正在为观众讲解自己的藏品:“这件三节顶箱柜是民国总统徐世昌在天津生活时使用的,这是一款典型的津派家具,设计上既有宫廷风格,又根据天津小洋楼的特性进行了改造,做了分体设计……”对于此次收藏展,鲁培雄也颇有感触,“这次收藏展汇集了京津冀三地藏家的藏品,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也让三地藏家有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通过这次展出的展品,也让大家对于京津冀三地文脉相通血脉相连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报记者 张帆 刘茵 摄影 姚文生)

  原标题:“燕赵大地——京津冀民间收藏文化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 精美藏品现昔日“衣食住行乐”(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