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3%

2016年08月11日 11:42   来源:西藏商报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CPI)同期比上涨2.1%,西藏的涨幅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按CPI涨幅由高到低排序中,与江苏并列第四;在西部12省(区、市)排名中居首位。从全区来看,上半年我区7地(市)CPI同期比呈现不同上涨程度,涨幅依次为:阿里地区2.9%、昌都市2.7%、林芝市2.6%、日喀则市2.4%、拉萨市2.3%、山南市2.2%、那曲地区1.6%。

  文/记者 李海霞

  图/记者 卢明文

  价格总体运行

  月环比以涨为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CPI同期比上涨2.3%,城市价格上涨2.5%,农村价格上涨2.2%;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9%,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0.9%,总体来说运行较为平稳。

  “从月环比指数来看,上半年我区CPI在0.1%—0.9%涨跌区间运行。其中1—4月份受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节假日的影响,消费需求呈现出特别旺盛的状态,再加上寒冷天气的影响,各类消费品供给也很紧俏,致使CPI持续上涨,各月分别上涨0.5%、0.6%、0.3%和0.9%。”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综合处副处长刘院明说,“进入5月后,全区天气回暖,有利于蔬菜等的生长,本地产蔬菜上市及时补充了市场需求,因此商品和服务价格有所回落,5月和6月,我区CPI均下降了0.1%。”

  从各月同比指数来看,上半年我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小幅扩大,这主要受节日、天气因素影响和猪肉价格周期性上涨和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其中4月和6月涨幅达3%,涨幅较1月扩大了1.6个百分点,是近21个月最高。”刘院明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从分类上来看,上半年我区食品类价格仍是推升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我区被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期比呈现“七升一降”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涨幅最大,上涨4.9%,影响总指数1.73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9%,影响总指数0.12个百分点。

  市民在超市内购物。

  预计下半年

  物价总水平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上半年我区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期比上涨4.9%,约占CPI涨幅的73.6%,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上半年我区菜类价格同期比涨幅为11.1%,拉动总指数上涨0.4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我区蔬菜自给能力由于当季蔬菜品种少而不容乐观,市场销售还是以外地蔬菜为主。

  “物价变化在我区也分季节,上半年,在节假日及冬、春季节变化、降温降雪天气等因素影响下,食品价格上涨势头明显。举例来讲,冬季我区蔬菜供给很大一部分需要从区外调运,因内地冰冻雨雪天气而影响产量,运输途中又会有一部分被冻坏,导致供不应求,所以价格有所上涨,尤其以绿叶蔬菜及高价位蔬菜上涨较快。”自治区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虽然春节之后蔬菜大幅上涨势头有所减弱,但是市场供给力不足,因此价格依然高居不下。5月份之后,随着本地蔬菜大量上市,供给充足,大部分蔬菜价格开始持续下降。”

  猪肉价格也是消费者很关心的话题。上半年我区猪肉价格上涨10.7%,拉动总指数上涨0.21个百分点。据记者了解,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近几年猪肉价格持续低迷,很多养殖户放弃养猪,导致生猪存栏量不足,进而导致生猪出栏价格大幅增加,这一情形和全国一样。

  除此之外,我区服务价格上涨0.9%,影响总指数上涨0.27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加工费上涨15.1%、车辆修理与保养费价格上涨3.1%,家庭服务价格上涨8.2%,美容价格上涨3.2%,装潢维修价格上涨2.1%,私房房租价格上涨1.1%,旅馆住宿价格上涨1.5%。“从统计数据来看,随着劳动力成本呈刚性上涨态势,市场对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服务价格在逐步上行。”自治区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道,“和服务业有所不同,上半年我区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期环比在下降,下降幅度为0.9%,影响总指数下降了0.1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国际原油市场行情的影响。”

  上半年我区总体经济运行态势平稳,那么下半年又会呈现怎样的态势呢?综合上半年总体经济态势,业内人士分析,预计下半年,我区物价总水平在经济增速较快的带动下,将继续保持平稳上涨态势。

  批发商将内地蔬菜水果等运来拉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