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商住地产“冰火两重天”住宅难购商铺推销不断

2016年08月11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俊

  “现在有精装的公寓写字楼需要考虑一下吗?”这是合肥市民最近常常接到的推销电话。尽管合肥楼市经历了上半年的疯狂,但与住宅“一房难求”的火爆相比,合肥的商业地产却并不景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合肥的商业地产销售与商品住宅销售相比,的确有一个较大的反差。”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在接受采访时说,截至今年二季度,合肥市商业地产的库存是263.34万平方米,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还是相对偏多的,但是和2015年同期的330.32万平方米相比,库存量已经下降。

  合肥商业地产的大规模开发是从2010年开始的。当时合肥的商业地产还非常少,再加上住宅限购令,致使部分有资金实力的市民将目光集中在商铺、写字楼产品上。但好景不长,从2014年开始,合肥市商业地产高库存的现象开始出现,2014年二季度合肥商业地产库存量就已经达到287.78万平方米。

  记者在合肥市政务区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该区域的可售的商品住宅屈指可数,甚至一度无房可卖,而另一边是该区域多座写字楼和商业综合体对外销售和出租。某楼盘一名销售人员说,“合肥现在的商业地产基本上都是营销公司在代理,为了把商铺和公寓推出去,只能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那就是电话推销。”

  凌斌表示,合肥的商业地产之所以销售困难,原因就在于供大于求。“以合肥前两年销售的商业地产面积计算,可以满足大约300万人办公,而这显然高于合肥当前的需求总量。”凌斌说,合肥的第三产业占比现在刚过40%,与南京、杭州第三产业占比50%、60%的比重相差很大,而商业地产最主要的需求来源就是第三产业。此外,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对商业地产产生了一定冲击,像合肥市步行街、长江路等传统商圈的商铺租金近年来几乎不断下降。

  尽管合肥的商业地产库存仍然居高不下,但开发商对于手头上的库存并不着急。合肥商业地产二季度的景气度评分仅为80多分,而低于100分就是不景气。一名商业地产销售经理表示,“我们对商业地产销售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我们对产品有信心。”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企资金充足,融资来源多,即使商业地产卖不出去,也没什么压力。

  “商业地产难卖,并不代表销售情况就差。”凌斌说,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合肥市场的商业地产中,公寓销售情况最好,其次是临街商铺,销售差一点的是写字楼和综合体商铺。2016年上半年的商业地产销售面积与去年相比要有所增加。

  凌斌认为,目前合肥市场上的商业地产购买者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企业和机构投资的比例较小,再加上缺少成熟的商业运营公司,市场对于商业地产的投资热情不高,才形成了商业地产和商品住宅销售“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南京、合肥、厦门、苏州这四座城市,因为近期房价的暴涨,被称为中国楼市“四小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