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重创私烟供应链 检约值870万元私烟

2016年08月1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香港海关10日公布,过去两星期大力打击走私香烟的源头、贮存仓库与贩卖活动,侦破了今年最大宗的陆路走私香烟案。整个行动中,共检获约320万支私烟,市值约870万元(港币,下同)、应课税值约600万元,拘捕55人,相信已对私烟供应链造成重创。

  海关透露,上月在落马洲管制站检获约140万支未完税香烟后,已估计有关私烟集团为补充货源,或在短时间内企图再将私烟偷运入境。同时,他们改变犯案模式,由以往的偷运量少、次数频密,变为偷运量多、次数减少,以逃避追查。

  因此,海关过去两星期于边境口岸进行反私烟行动,幷在9日于文锦渡管制站,成功检获约270万支怀疑私烟,市值约730万元,应课税值约510万元,幷拘捕一名28岁男司机。这是今年最大宗的陆路走私香烟案。

  海关介绍,9日上午约11时半,在文锦渡管制站截查一辆入境货柜车,报称载有821件杂货。经详细检查后,发现货柜末端藏有165个纸箱,内有约270万支怀疑私烟,部分以印有“工艺品”字样的纸盒及玩具盒作掩饰。

  香港海关陆路边境口岸科文锦渡组指挥官陈德明指出,在恶劣天气下,不法分子故意选择午饭时间闯关。除了利用大量货物作掩饰,还将私烟藏在货柜的隐蔽位置,以逃避检查。

  行动中,海关还捣破6个私烟贮存仓库,检获45万支私烟,市值约125万元,共拘捕7人,幷检获一辆用作快递私烟的自行车。同时,海关在全港进行扫荡贩卖私烟的行动,检获5万支私烟,市值约15万元,共拘捕47人。

  香港海关税收及一般调查科私烟调查第一组指挥官刘玉龙表示,私烟集团目前以“快速散货”模式处理私烟。私烟从内地偷运入境后,一般以轻型载货车、私家车作流动贮存中心,或暂放在储存仓库,然后尽快将私烟交给买家。(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