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到2020年养老服务组织将覆盖所有社区

2016年08月11日 21:20   来源:新华网   

    “2016年,每个县(市、区)需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人员。”今日,福建省发布了“十三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原则上每个社区要对接1个养老服务组织。

  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直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短板”。为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福建将建立一个信息服务平台、配备一支养老服务队伍、联合一批加盟服务商、开展多层次养老服务。

  即2016年,每个县(市、区)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全省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达到5万人;7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左右,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农村幸福院300所。

  到2020年,原则上每个社区对接1个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90%以上城镇社区建立养老服务设施,60%以上农村社区建有养老服务设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所有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新增养老床位6万张左右。

  为实现该目标,通知还要求各级政府强化资金扶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省级财政补助、产业基金跟投,为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的落地服务创造条件。

  其中,各地要以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80周岁以上老年人数等为基数,以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方案。2017年,福建省级财政还将

  “以奖代补”,对在2016年底前完成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的县(市、区)政府,予以分档奖励。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