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百年济南再试“开埠” 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政策

2016年08月12日 10:11   来源:山东商报   

  |新征程| 高新区、CBD等五区域先行先试

  |大胆闯| 将完成125项任务和改革措施

  |时间表| 两年内创开放型经济“济南模式”

  济南吹响新一轮开放号角!昨日,济南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借济南被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列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之机,省城确定高新区、CBD 等五大区域试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对于百年前的开埠,这一新举措也堪称济南新世纪的“开埠之举”。 记者郑心茹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

  头脑要开放、手脚要放开,鼓励大胆试、大胆闯

  “头脑要开放、手脚要放开,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全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动员部署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务求实效,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说说、纸上画画。”

  在王文涛看来,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是济南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的一次重大机遇,同时也是对济南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一次现实检验。

  王文涛说,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是“空中楼阁”,要结合“四个中心”建设、结合深化改革、结合济南实际,切实落到操作层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王文涛说,要坚持问题导向,一项一项地找出制约开放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需要,一项一项地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明确整改的发力点。同时,还要突出制度创新,拿出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通过深化改革,打破制度藩篱。“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以成效作为最终评价结果,一定要从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说说、纸上画画。”

  关键词【机遇】二十一世纪的新机遇 堪比百年前“开埠”

  1904年自开商埠后济南开始走向世界,吸引了外国商业资本的涌入,济南一跃成为“山东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济南这一举动不仅带动了工商业的繁荣,也成为这座古城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如今,当年的那次开埠留下的印记依然清晰可见。

  新的发展时期,更需要新的创新发展。今年济南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不久前,包括济南在内的12个城市、区域,被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列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此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是国家在新时期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也是主动对应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客观需要。对于济南来说,这个历史机遇堪比百年前的开埠。

  为抓住这次历史机遇,昨日济南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会上正式印发了《济南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开启开放发展的新征程。

  关键词【试点】五大试点区域将先行先试 外商投资管理权限同步下放

  记者了解到,在展开综合试点试验的进程中,济南将以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中央商务区和商河县等为重点试点区域,在建立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和形成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在改革措施上,济南将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开放型经济发展人才管理机制和创新法制化营商环境。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除国家明确规定外,济南将把市级外商投资管理权限同步同权下放至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有条件的县(市)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在高新区率先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取消建筑企业跨地域备案。

  另外,济南还将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高新区先行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处罚权改革试点;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探索国有科研机构、公办高校和国有企业将科研课题分包交付中小微企业新机制。并在商河县探索经济管理和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模式,探索建立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商务、经济和信息化、文化、交通等领域综合执法平台,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

  关键词【路径】完成五大项主要任务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新一轮开放型经济的创新探索,旨在破除阻碍发展的羁绊和“痛点”,释放活力、增加动力。据悉,济南将积极推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确定的125项任务和改革措施,其中,涉及“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促进国际投资和贸易发展新方式”、“探索形成各类开放载体协同发展新格局”、“探索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等五大项主要任务。

  为完成这五大任务,济南市还将在试点区域配套进行一系列改革措施。除了上面提到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外,还要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型经济发展人才管理机制、改革创新法制化营商环境。

  具体来说,济南将积极争取复制推广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出入境政策措施。依托“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积极引进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和境外创新团队,探索在政府部门和各类园区实行开放型经济专业人才海内外招录或聘任。

  关键词【时间表】今年年底初见成效 两年时间形成济南模式

  在“时间表”方面,按照上述实施方案,济南将力争到2016年年底,一批深化改革开放新举措初见成效;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试点试验,让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形成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济南经验和模式”;具体来说,在今年8月份动员部署之后,今年剩余时间就要做好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各类试点措施的复制推广,明年上半年进行全面推进。

  到“十三五”末,基本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国际惯例要求、具有济南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