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评职称不再考外语计算机 4成网友表示反对

2016年08月12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自今年起,深圳在申报职称评审时不要求提供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近日,深圳市人社局发布该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11日,羊城晚报记者看到深圳某论坛针对该话题发起了相关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有57.45%的网友支持“取消”,更有已经报名参加职称考试的市民告诉记者,得知该消息后,直接选择了“弃考”。

  对于论坛发起的投票,有网友表示,其支持取消理由是,“很多人才不需要出国,英语对他们没有多大重要性。”网友@CelloRan称,很多专业和英语没什么关系,还硬性规定实在可笑,网友@周争锋律师认为,以前的政策害了多少一生不用英语的专业人才。

  在反对的声音中,网友@事后诸葛亮-认为,作为深圳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专业技术人员掌握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技能还是很有必要的,评聘专业技术职称不考外语和计算机是一大退步,不利于专业技术人员的信息化和国际化,不该一刀切,要根据具体的专业和他们所处的地区来决定。

  此外,在反对取消的网友中,也有人认为目前职称英语考试应该做相应改变,考日常使用英语就行,计算机也该如此。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截至发稿时,有57.45%的网友支持“取消”,不过也有40.43%的网友表示“反对”,剩下的则表示“不好说”。

  市民张小姐今年3月参加了全国英语职称考试并已通过,她说自己所在单位属于国企事业单位,工资和职称挂钩,已有五年工作经验的她,今年想报考中级职称。前几天得知不用考试后,本来7月30日应参加计算机考试的她,直接就“弃考”了。

  取消考试后,张小姐表示特别高兴,自己的工作只需要和文字打交道,平时能开关机、打字就够了。

  一名参加过职称评定却不愿具名的市民告诉记者,现行的职称评定工作中,存在着各种令人不满的现象。他指出,评职称人人都要考外语,致使有些人虽然成就大,最后却被外语成绩卡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