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楼兰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东归后裔

2016年08月15日 13: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想东方,想太阳。想太阳,想东方。

  想我土尔扈特故乡……

  旌旗展、刀光闪,马蹄疾、勿须鞭,

  山高冰雪飞溅,路遥风雪凶险,

  犬吠狼嚎频频传,

  战袍缕缕血染。

  草原雄鹰盼自由,

  马背上的男儿勇敢!

  回家 回家

  誓言坚,任千阻万险折我难……

  回家 回家

  誓言坚,任千阻万险折我难……

  春草鲜 云雾绚,雪水曲 星辰灿,

  鸿雁声声耳畔,天鹅双双眼帘,

  奶茶奶酒飘飘香,牛羊群群草原。

  故乡气息多醉人,母亲的胸怀温暖!

  回家 回家

  忠义全,纵九死一生也情愿…

  回家 回家

  忠义全,纵九死一生也情愿…

  回家 回家…

  红山网讯(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8月的和静,已过夏日的酷暑,两千多万亩的巴音布鲁克草原静静地躺在离县城300多公里的地方,水草丰美犹如一幅画卷。

  11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巴州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穿越楼兰”进入到和静站,70多家媒体100多位记者及网络大咖在这里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东归·印象》。渐起的马头琴,忧伤的蒙古长调,由远到近、急促的军鼓声将大家带入了这部悲壮又顽强的民族,不惜一切代价回归家园的大迁徙故事中。

  1771年1月17日,17万在伏尔加河畔生活了一个半世纪的土尔扈特人为了不受沙皇俄国的奴役,高呼着“不当奴隶,誓死东归”和“向着太阳,向着启明星升起的地方去”的钢铁誓言,跃马挥戈,历经千辛万难,为时6个月进入伊犁,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时,起义东归的17万人只剩下7万多人,他们衣不蔽体却满怀希望,为终于将子孙带回阔别已久的家乡。

  之后,清朝乾隆皇帝把巴音布鲁克草原等地划给了土尔扈特人,让他们在这里休养生息,从此这块儿肥沃的土地的近现代史就与土尔扈特部落的定居密不可分。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享受着祖辈留下的天然财富,发展人口数,增加牲畜量,以草原主人的身份,呵护着优良的生态环境。

  今天,步入现代化的土尔扈特人,依旧传承着东归精神,把对家乡深沉的爱恋、对草原承载的希望、对民族发展殷切的渴望演绎进了新时代的故事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