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名7旬老人徒步丛林游迷路 民警顶烈日找3小时

2016年08月15日 14:39   来源:重庆晚报   杨健华

  12日,来自万盛的5个七旬老人找小路上南天门看风景,为找捷径,徒步密林被困。报警求助后,民警顶烈日寻找3小时才找到众人。

  今年78岁的李大爷家住万盛某小区,11日他与老伴同小区的其他3位年龄相仿的人,决定去万盛奥陶纪、南天门景区看风景。

  12日早上6时30分,老人们乘坐公交前往奥陶纪景区游玩至中午11时许,意犹未尽的他们决定一起到南天门看风车,观日落。

  中途寻着乡村机耕道步行两公里后,遇到一名老者,得知有条小道直达南天门,他们决定走捷径。

  道路上荆棘丛生,密林里难以看到外界。“前面没路了,怎么走。”下午1时30分许,沿着若隐若现的小路往上爬,经过一塌方处后,前方已经没了路。

  顶着烈日饥饿难耐的5人不久便发生分歧。让他们感到不安的是,他们所在位置除李大爷的电话有信号和少许电量外,其他手机已经没电、没信号。

  一种恐惧和不安笼罩着大家。所幸同行另一位老人带了一块充电宝。14时许,他们报警求助。

  “南天门风力发电的两个风车中间,有一个铁塔下面。”万盛经开区石林派处所民警和协勤一共3人,立即前往南天门寻找。

  “你们就在塌方地带不要动,我们发动村民来找。”15时10分许,寻找无果的民警电话告知李大爷,让他们安心,别四处走动。

  “没电了,天黑了到时怎么办,下山没有路,我们还是继续前行吧。”接到民警要求他们在现场等待的建议后,躁动不安的5人彼此商量怎么办。

  为了自救,他们试着再往前走,但在几乎没路的密林中穿行了1多小时后,也没能到达那看似近在咫尺的风车下。

  随后五人还是下山返回塌方处,等待民警前来支援。民警在熟知地形的王师傅及另一村民带领下,寻着老人们前行时依稀留下的足迹开展营救。

  “终于等到你们了,我们还以为要在这里过夜了。”16时49分许,民警在滑坡处与迷路的5人回合。

  “真的很感谢你们,以后外出一定要做好相应准备,迷路了不能乱走。”8月14日,李大爷致电万盛警方,再次表达了谢意。

  警方提醒,不建议来一次说走就走,不做准备的旅行。外出爬山、徒步旅行,一定要做好规划,带齐充电宝、手电、指南针、干粮、水等装备。途经陌生路段时,一定作好相应记号,方便迷路时沿途返回。报警时尽量能告知民警具体的方位、较近或较远的明显的标志或者参照物,报警后待在现场,尽量不乱走,定期和施救人员保持联系,以便及时被营救。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杨健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