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购买查验配套服务费 7000多家企业省2000万元

2016年08月15日 22:05   来源:央广网   王伟 姜雪丽

  央广网青岛8月15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姜雪丽)据青岛海关消息,截至目前,该关配合山东省政府购买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惠及企业7812家,为企业节省费用近2000万元。

  自4月6日起,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此次改革试点口岸范围为山东省海运口岸及海关指定认可的内陆查验场所(不包括空港口岸);进出口货物范围为集装箱(重箱)货物和厢式货柜车运输货物,对集装箱空箱、空车和固体废物货物查验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不列入免除费用范围;免除费用范围限定于海关查验环节发生、与海关查验工作直接相关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对查验有问题的不予免除。免除费用由中央财政负担。

  “查验没问题就可以免交相关费用,企业的通关成本更低了,我们每年能节省费用约5万元。”山东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光表示,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体现了“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信用管理原则,有利于引导和鼓励进出口企业守法经营,对守法企业更是一件大好事。

  对于港口企业来说,改革进一步规范了进出口查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增强了口岸竞争力,为进一步吸引异地货源提供了便利条件。据统计,最早开展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的威海口岸上半年进出境集装箱量达20.2万个,同比增长5%。

  为使改革发挥更大效益,青岛海关进一步优化布控查验机制,推进随机选择布控和随机派员查验“双随机”,不断提高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配合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工作,努力为企业营造便利、高效的通关环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