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粤鄂三省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总结会议在湘召开

2016年08月15日 22:12   来源:央广网   姜文婧 徐利平

  央广网长沙8月15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徐利平)今天上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在湖南长沙召开湘粤鄂三省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总结会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湘粤鄂三省人社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湖南主要试点地——湘西自治州全面巩固了试点前已转移就业的18.96万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成果;多渠道、多形式新增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1.16万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5.3%,占全州目前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6.5%;带动6.3万余户贫困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

  湖南地处我国中部,全省辖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2015年末户籍人口7242.02万人。受自然和生态环境限制,加之人口基数大,2015年末全省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465万人,扶贫开发任务可谓艰巨繁重。

  今年3月以来,根据国务院部署和汪洋副总理指示精神,按照国家人社部、扶贫办的具体要求,我省紧紧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中心目标,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有限目标、逐步拓展”的原则,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上,湖南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和“有限目标”的原则,明确试点工作对象为湘西自治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有劳动能力、且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在国家人社部、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明确试点工作开展跨省、省内跨市和州内县市间三个层次的劳务协作对接。跨省协作确定为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及其花垣县、龙山县、古丈县与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开展对接;省内跨市由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开展对接;同时湘西自治州8个县市均纳入州内对接。

  据悉,湖南省集中力量开发建设了劳务协作网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输出地将进村入户采集的贫困劳动力数据信息,在完成建档立卡后全部录入数据库,涵盖了其基本信息、就业信息、就业意愿、技能素质等关键要素,目前湘西自治州38.27万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100%入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