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月CPI上涨2.3% 养殖深度亏损劳务租赁价格回暖

2014年02月2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楠 万宏蕾

  27日,根据江苏省物价局调查显示,1月份江苏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平均上涨2.3%,涨幅比去年1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

  肉禽蛋价格持续下跌 养殖业亏损严重

  由于新一轮禽流感疫情对江苏家禽养殖业造成了重大冲击,今年以来江苏省生猪收购价格跌幅不断加深,收购均价跌至每50公斤610元。当前猪粮比价4.84:1,处于价格重度下跌的红色预警区间,远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进入深度亏损状态。以大丰温氏畜牧家禽存栏量由1月份的150多万只降至目前的110多万只,预计3月份存栏还将进一步缩减。

  江苏省物价局检测中心副主任邢晋介绍,节后需求降温、生猪市场供应充足、肉禽蛋比价效应等是当前生猪收购价格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

  节后劳务、房屋租赁价格回暖

  根据江苏省物价局调查表示,目前瓦工紧缺,按面积计酬劳务均价为每平方米25元左右;按日计酬为每日220元—250元。此外,水电安装工按面积计酬,劳务均价在每平方米25元;吊顶木工每平方米30—35元,橱柜木工每平方米100—150元。预计今年装修市场劳务仍将上涨,平均涨幅在5%左右。

  随着节后大量务工人员返程,租赁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租赁价格普遍比节前上涨。主城区(50—70平方米)住房月综合租金1300元一套,较节前上涨4%;商品房二手房主城区6950元一套,较节前上涨0.7%;商品房二手房新城区8900元一套,与节前持平。预计4—5月份租赁价格会趋于平稳。

  当前,江苏省重要商品价格总体运行情况良好,1月份重要商品价格环比上涨品种占43%,下跌占32%,持平占25%。随着天气转暖,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主副食品类价格还将逐步下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