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传销生态圈调查 据点遍及10个村庄社区

2016年08月15日 22: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位来自山西的父亲,在燕郊找到陷入传销组织的女儿,当街痛哭,求女儿回家摄影/董振杰

被警方查抄的大院里,一块黑板上仍然留着传销者们“上课”的痕迹摄影/刘汨

  8月的清晨,天刚蒙蒙亮时,一张张木讷的面孔穿梭在燕郊迎宾路上。他们逐渐分散至道路两旁的各个村庄和小区,继续开始被灌输“财富”梦想的一天,并最终迷失在这片土地上。

  近些年,越来越多外来者以旅游、访友或是考察的名义被邀至燕郊,进而失去音讯。今年5月以来,北京青年报记者数次前往燕郊地区进行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和公开资料显示,当地至少有超过10个小区和村庄存在传销组织活动的踪迹。不同的传销组织,打着“互助理财”、“销售产品”等幌子,将人骗到这片误以为是“北京”的土地上,一些人努力逃脱,另一些则相信了那些关于财富的谎言。当地警方数次进行打击,怎奈去而复返者众多。据反传销人士估计,目前在燕郊活动的传销组织人数至少在三四千人左右,若想让深陷其中的人们摆脱被灌输的思想,则需一个较长时间的“反洗脑”过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