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游交通安全莫忽视 厦门警方发布景区交通安全提醒

2016年08月16日 16: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在曾厝垵,机动车与观光自行车混行,险象环生。

  小摊贩直接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秩序。

  正值暑期,作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我市各大景区都迎来了人潮汹涌的客流,景区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与秩序时刻牵动着我市公安交管部门的心。今日,我市各区警方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梳理了辖区内热门景点及周边道路的交通情况与问题,并作出安全提醒,提请市民及游客自觉摒弃违法交通行为,文明出游。

  思明区

  ●厦大-南普陀:停车位紧缺

  首先,该片区人车密度大,周边停车位资源严重不足,尤其是节假日里,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的车流很大,严重影响了周边的交通通畅。其次,公共交通工具不能满足旅客的个性化乘车需求,不少黑车沿街拉客,随意停放、转向,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大型旅游巴士多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带动了周边的景点,尤其是原本人气就旺的沙坡尾,容易导致周边的演武路、大学路、民族路等路段出现拥堵。主要堵因之一是旅游大巴增多,周边路段狭窄,不少大巴会占道候客,从而造成拥堵。其次,出租车、网约车临时占道上下客,埋下了交通隐患,成为了一大堵因。

  在环岛路,游客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时有发生。

●环岛路:游客随意横穿马路

 

  环岛路车多人多,尤其是厦大白城、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等路段,不少游客随意横穿马路,经常出现机动车突然躲避行人的险情。

  此外,环岛路施划了观光自行车道,但不少机动车会驶入自行车道,或在自行车道内停车,观光自行车和行人时常在车流间穿行,险象环生。

  ●鹭江道-中山路:路窄车多易拥堵

  该片区处于我市老城区,道路狭窄、游客集中、车流量大,鹭江道水仙路口、开元路口等容易出现拥堵。而周边路段车辆违停、压线调头、违法变道,行人突然横穿等更是让拥堵险情有增无减。

  民警提醒:繁忙路段违停重罚

  1、我市警方对违停制定了严格的处罚标准:根据规定,思明区鹭江道(厦禾路口至水仙路口段)为我市交通繁忙路段,每天早高峰7:30-9:00和晚高峰17:00-19:00禁止车辆停车,否则不论驾驶人是否在车上,都将依法处以500元罚款。在允许临时停车的道路上停放车辆且驾驶人不在现场,罚款100元;在禁止停车的道路上停车,罚款200元。

  2、违法加塞、违法变道、在禁止调头或禁止左转的区域调头、左转,容易引发车辆剐蹭、碰撞等事故,所以在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缓慢行驶时,车辆应有序通行,若随意穿插、加塞,将处以罚款300元,记2分;在禁止调头或禁止左转的地方调头罚款150元;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50元,记3分。

  湖里区

  ●东渡邮轮城:违法停车影响交通

  东渡邮轮城是进出鼓浪屿景区的旅游集散地,客流、车流不断增长,周边道路交通问题日益严峻。其中,违法停车严重影响着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部分游客会在车道内拦的士、等候公交车,极易发生危险;部分黑车、巴士、网约车会在主干道上停车候客。

  此外,东渡路连接着海沧大桥、长岸路,不少渣土车等货运车辆会从此通行,超载、超标、超速货车经过游客集中的路段,安全隐患较大。

  民警提醒:加大管理整治力度

  目前,为全面加强邮轮城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及秩序管理,湖里交警全力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长岸路-东渡路为重点,加强巡逻管控,强化游客乘船高峰时段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及时发现道路交通事故、拥堵问题及违法停车等多发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依法查处。此外,加大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渣土车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整治,确保东渡邮轮城及东渡路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海沧区

  ●天竺山景区:单行车道违停易堵

  天竺山分为东门、西门两个景区进出点,景区内停车场、相关交通信息指示和安全设施较为完善,但进出天竺山景区的道路上,交通问题较为突出。这些路段为来回单车道,车道狭窄,依旧有不少大型旅游大巴车会在车道上临时停放、上下客,从而引发了整个路段的拥堵。

  民警提醒:违停罚款200元

  海沧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加强了景区交通违法行为的疏导和治理,对违法停车将处以罚款200元。

  ●嵩屿码头:黑车、超员多发

  嵩屿码头是进出鼓浪屿、轮渡等地的集散地,游客集中,旅游客车违法行为一直是辖区民警重点关注的对象,不断加大了嵩屿码头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力度。如8月6日和8月7日分别查获一辆超员客车。其中,8月6日12时许,民警查获超员的旅游客闽DY8563,该车核载19人,实载22人,超过核定载客人数3人,民警对该车驾驶人陈某进行了处罚。8月7日11时许,民警根据部署在嵩屿码头周边道路拦下闽D21P18小型汽车,该车核载7人,实载19人,超过核定载客人数12人,已构成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载客人数达到或超过100%的违法行为。

  民警提醒:严查超员超载、涉牌涉证

  海沧交警将根据嵩屿码头游客多、车流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力度,严查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杜绝安全隐患。

  集美区

  ●鳌园:无牌无证三轮车揽客

  首先,该景区内仍有不少无牌无证的三轮摩托车揽客,这些车辆外观破损、结构老化,存在着安全隐患。其次,景区周边如龙船路、鳌园路道路狭窄,且目前正在进行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大型旅游客车进出不便,随意停放容易引发拥堵。

  ●灌口双龙潭:途径村庄、人车混行

  前往双龙潭景区的道路环境复杂,途径村庄,时常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局面。此外,双龙潭山上的泉水吸引了附近居民上山打水,甚至有不少市民在晚上驾着摩托车,到景区内打水。而景区周边道路夜间照明较薄弱,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民警提醒:无证驾驶摩托车罚款300元,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驾驶无牌摩托车上路罚款500元;不戴安全头盔驾驶摩托车扣2分,罚100元。

  同安区

  ●方特梦幻王国:路宽车少多超速

  市民可经由滨海西大道直达景区,但滨海西大道路宽车少,不少市民、游客反而会超速行驶,沿途村庄时有行人、摩托车突然横穿,车速过快容易来不及躲闪而引发车祸。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内有6000多个停车位,停车接待能力较高,但仍有不少市民、游客会为了自己方便,在景区周边随意停车。

  民警提醒:石浔南路禁停

  景区门口的石浔南路禁止停车,景区内外均设有停车场指示牌、监控抓拍设备,将严格查处违停车辆。

  翔安区

  ●大嶝岛:电瓶车违章行驶

  大嶝战地观光园、大嶝小镇免税市场前随意停车问题较为突出。同时,电瓶车辆违章行驶,经常与机动车、行人发生冲突,影响交通。

  而停车难问题也是一大“痛点”。战地观光园和大嶝小镇免税市场的停车场车位均有限,且停车场入口较窄,车辆出入停车场时容易发生拥堵,导致县道424线,环嶝南路、环嶝北路堵车缓行。

  民警提醒:按位停车、绿色出行

  目前,战地观光园门口停车场停车位不足40个,大嶝小镇免税市场前停车场停车位仅百余个,现场设有停车位标识和禁止停车标识,市民停车时要按位停车,不要一车占用多位,若违法停车将处以罚款200元。同时建议搭乘公交车或多人拼车出行,避免没有车位而影响出游。

  (文字整理/苏丽娜 通讯员交轩)

  电动车在机动车道逆行,极易引发事故。

  游客直接在机动车道上拦停的士。

  在白城,的士停在禁停路口候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