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省市居民可在济南异地办理身份证 240人已尝鲜

2016年08月16日 17:21   来源:齐鲁晚报   杜洪雷

一名群众在济南历城户政服务大厅办理户政业务。齐鲁晚报记者杜洪雷摄

 

  7月1日,济南市正式启动了跨省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受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天津、江苏、安徽、湖北、四川、浙江、河北、陕西、江西、重庆、吉林(其中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和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除外)等11个省市居民可以在济南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目前,已经有240名外省群众在济办理了身份证。

  15日,常年在济南市务工经商的四川小伙小李从身份证受理点拿到了跨省办理的居民身份证。“以前办理身份证都要回原籍。我以前丢失过身份证,老家在四川,当时花了好几天的时间坐火车回老家,不光花费了大量时间,还影响到生意的正常经营。”小李称,由于现在的身份证到期该换证了,一直发愁回老家换证的事,没想到公安机关推出了身份证的跨省异地受理,真是太方便了。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7月1日,济南正式启动了跨省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受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1个省市居民可以在济南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今后将陆续开通面向其他省市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在济南居住、就业、上学的以上11个省市户籍的群众,如需办理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或丢失补领业务的,可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者济南市签发的山东省居住证,到居住地所属县市区设立的跨省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就近申请。其中,申请到期换领的群众还需携带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济南公安机关户政部门设立了12 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受理点,同时将异地受理点在“济南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的“受理点导航”功能中进行了重点标注。

  据统计,自今年7 月1 日以来,济南公安机关跨省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共受理了240 名群众的异地办证申请,已发放省外证件127 个。

  相关链接

  身份证异地办理明年7月全国推开

  你的身份证有效期到了吗?能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记者注意到,目前,吉林、河北、广东、青海、贵州等多地出台新政,明确可在全省内或省内试点地区异地办理身份证。按照公安部明确的时间表,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公安部去年11月份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此后,吉林、河北、广东多个省份陆续出台新政,明确可在本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青海、贵州也开展了相关试点。

  相对于省内异地办理,在外省工作的民众更关心哪些地区可以跨省异地办理。按照公安部部署,从2015年7月开始到2016年6月,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

  记者注意到,在一对一试点的基础上,有些地方扩展了异地受理范围。以河南为例,目前河南省已在全国12个省市开通了异地办理身份证的采集点,包括天津、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珠海、广州、惠州、汕头、福州、厦门、新疆,河南户籍居民在这些地方不必回原籍也可以办理身份证。

  据新华社、中新社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