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积极评价深港通

2016年08月18日 13: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然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16日签署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港交所与深交所、上交所、中国结算及其他有关方面合作,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香港各界对此积极评价,认为深港通即将正式实施,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延伸,将促进两地互惠共赢。

  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再添新渠道,有利于巩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中心地位。他认为,沪港通自展开以来运作畅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所衍生的兑换、清算和流动性安排都运作良好,证明新机制经得起考验。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成功延伸和完善,为两地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遇。他期待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未来可继续扩容、涵盖更多产品,将香港建设为中国投资者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人民币与环球资产的离岸定价中心、全方位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

  中银国际研究部宏观经济分析师叶丙南认为,推出深港通,意在对外释放中国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对提升国际投资者的预期具正面意义。

  中银香港个人金融及产品管理股票业务主管陈碧莲预期,深港通正式开通后将对中银香港的股票业务有正面影响,而港股通增加了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也有助吸引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

  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市场总监郭思治表示,深港通推出会给市场带来正面影响,港股将从中受惠。港股市盈率低于深圳股市,将会吸引投资者。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指出,深港通落实,显示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决心不变,中央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措施,让内地金融进一步和国际接轨。对于香港而言,深港通的意义更为显而易见。一方面,深港通有助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布局估值偏低的港股;另一方面,有助于海外资金投资内地股市,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可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

  《香港商报》社评认为,继沪港通之后,深港通也终落实,意味香港与上海、深圳的证券市场正式互联互通,中国三大股市终于实现相连,无疑具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不单大大有利港沪深金融合作与协同发展,深化彼此证券市场的质与量,同时既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三地市场引入更多活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