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启用 可起降全球最大客机

2016年08月18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军 沈蕾 徐金波

  中新社武汉8月18日电 (李军 沈蕾 徐金波)18日,随着一架中国南航贵阳飞往武汉的波音客机平稳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标志着可以满足全球最大客机起降的该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武汉就此跻身中国“双跑道机场”队列。

  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按照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的目标设计,可起降全球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当天启用后,机场双跑道采用隔离平行运行模式,即一条跑道起飞、一条跑道降落的起降模式。其中,第二跑道承担飞机降落任务,现有航空器的地面保障流程和旅客保障流程没有变化。

  湖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经理刘明高说,近年来,随着武汉市及周边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武汉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迎来了“高速发展期”。目前,武汉已开通至美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澳大利亚、阿联酋、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货运国际航线,形成了联通国内、直达欧洲、辐射北美、联接中东的航线网络格局,是中部地区旅客吞吐总量最多和国际航线最多的机场,武汉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地位日益凸显。

  今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000.68万人次,运输架次达8.52万架次,1995年建成使用的机场第一跑道,其原先每小时最高起降33架次的设计容量早已饱和。为此,湖北省暨武汉市2013年8月开工建设机场三期工程,其中包括新建长3600米、宽60米的第二跑道等内容。

  刘明高表示,随着第二跑道投入使用,武汉天河机场成为中国第14家、中部地区第2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机场。机场日起降能力由目前的500多架次跃升至1000架次,长期制约机场发展的跑道容量瓶颈就此破除,可显著提高机场高峰小时的运行容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单跑道起降造成的流量控制,减少航空器在地面等待时间及航班延误现象,从而为天河机场迈向中国枢纽机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天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天河机场新建塔台,其114.95米高度成为亚洲仅低于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航空塔台(132米)的亚洲第二、中国第一高塔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